基督的信
    主日:2022.06.26
講員:張雅晴姊妹
 
  6/26 主日信息:基督的信
經文:林後二14-16,三2-3
大綱:
  • 神率領我們常在基督裡誇勝:二14-16
2:14 感謝 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2:15 因為我們在 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2:16 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 在基督裡誇勝(二14)  
神差保羅傳福音給哥林多人,因為哥林多人是神所創造的是神所愛的,神不要哥林多人在罪中滅亡,哥林多人拜偶像為求祝福,但人手所造的偶像並不能救他們脫離罪和滅亡,哥林多人追求今生的成功富足結局還是滅亡,但是,當哥林多人相信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他們就能到父神那裡去。因此,在基督裡的誇勝,是神愛世人的旨意,世人因犯了罪結局是滅亡,基督耶穌為世人的罪作挽回祭,為世人的罪耶穌受刑罰流血捨命,信耶穌的人,神向我們立約作神兒女,神救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向罪誇勝。耶穌順服神旨意,神叫耶穌復活勝過死亡,當耶穌再來要審判世人,不信耶穌的人因罪而滅亡,信耶穌的人與耶穌一同復活得勝,神要率領我們向死亡誇勝。保羅在基督裡的誇勝,是順服神旨意的誇勝,為叫別人得福音的好處,保羅經歷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但靠著神拯救,神率領保羅勝過患難死亡,神使用保羅在各地建立教會。保羅說神「常」率領他誇勝,保羅說「常」而不是只有一次或二次,因為保羅每一天讓基督作王、順服基督,他就經歷神常常率領他勝過患難、死亡。請問您在家庭、工作生活中經歷過神率領您誇勝嗎?如果我們還沒經歷得勝,是否因為還在靠自己的方法呢?神旨意是要「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弟兄姐妹,請問您願意每一天讓基督作王嗎?
2.顯揚認識基督的香氣(二14-16
「香氣」在古代出現在戰爭結束後的場景,當年羅馬軍隊凱旋歸回時會帶著戰俘前進,眾人夾道歡迎的同時要燒香給神明,燒香的香氣飄散在打勝仗的士兵身上,在歡迎士兵的群眾中,是戰後存活的香氣,是喜悅的香氣。然而,香氣飄在戰敗的戰俘身上,代表即將被奴役或被處死的死亡之氣。「在這等人」叫他活,就是聽見福音悔改而信主的人,就得到基督賜的新生,如同活的香氣叫他活。「在那等人」叫他死,就是聽見福音卻拒絕相信耶穌是主的人,是仍舊活在罪中將來被定罪而滅亡,如同死的香氣叫他死。
什麼是認識基督」?神差基督為我們釘死十架,神救我們不再作罪奴僕,神叫我們作神的兒女,因此,認識基督不是頭腦上的知識,是恢復和神的關係,我們因信耶穌成為神兒女。「認識基督」是進入神愛世人的計劃,因神叫基督復活了,使我們能得復活的生命,我們不但罪得赦免,並且聖靈住在裡面,靠聖靈過得勝的生活,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發出基督的香氣。
保羅顯揚什麼香氣?保羅的一生他認識耶穌是主,他在各處傳福音,遭遇逼迫患難快要喪命時,仍傳講基督是主。他在各處建立教會牧養教會,聽到有人犯罪得罪神,保羅流淚禱告,寫信叫人悔改。保羅一生親手做工不閒懶,為人誠實有美好的見證,保羅顯揚認識基督的香氣,就是讓神率領、讓神作王、叫人同得福音的好處,他雖然經過患難,神率領他得勝。可見,保羅顯揚神愛世人的香氣。您曾經像保羅這樣,為別人得救、為別人悔改流淚禱告、付出行動嗎?讓我們效法保羅顯揚神愛世人的香氣。
疫情下死亡病例數字讓我們看到病毒奪走許多人的生命,面對死亡,人如果不認識基督就沒有盼望。曾經訪問一個孩子,問他如果他確診會不會害怕?這孩子說:就算我確診不幸病死了,我知道我會去耶穌那裡,我知道耶穌會保護我。看到這孩子因為相信耶穌他不怕死亡,他知道耶穌大過死亡。疫情之下最近高雄確診案例仍然很多,有些弟兄姐妹確診,大家在小組中在禱告網中為他們禱告,他們經歷神的醫治恢復上班,感謝神!在疫情下神保守我們仍然健康存活。然而,神保守我們存活並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神要我們顯揚認識基督的香氣,就是神愛世人的香氣,因為神立我們作祭司,神要我們為人禱告,求神赦免台灣得罪神之事,求神醫治確診的人,更求神動工讓百姓得著福音。
第14節神藉著保羅和同工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神差保羅和同工去傳福音,並且保羅和同工也募款幫助苦難中的人。可見,神旨意不是停留拯救你和我而已,神旨意是神愛世人神要我們去愛世人。根據世界展望會的網站,氣候變遷讓洪水、乾旱更常出現,各國為爭奪資源導致戰爭衝突不斷,加上仍未止息的新冠疫情,都破壞了世界累積數十年的進步。2022年,全球有2.74億人需要人道援助,創10年新高。」感謝神!我們不是那需要被援助的2.74億人,神讓我們平安的生活,那麼,神向我們要的是什麼呢?要我們去愛世人,神存留我們生命,神率領我們向患難誇勝,神要我們去傳福音給身旁的人,神愛世人,神要我們去愛祂所愛的世人,包含那些在飢荒中的人在急難中的人,我們可以按照我們的能力捐款救助他們,也可以為患難中的人禱告,求神使他們存活,求神使他們有機會聽見福音。神要我們去愛祂所愛的世人,請問您願意嗎?
 
 
  • 聖靈將我們寫成基督的信(三2-3
當時(二5)有一位敵對保羅的攻擊者,批評保羅沒有帶推薦信,聳動哥林多教會質疑保羅沒有推薦信,如何證明他使徒的權柄(三1)?保羅如何回答?請一同讀經文:
3:2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保羅說:哥林多教會就是他和同工的推薦信,保羅創立了哥林多教會是眾人皆知,因此,不須要別人寫推薦信來證明他使徒的權柄。保羅說:哥林教會是寫在他們心裡的,當保羅忠心傳福音,神透過保羅和他的同工來作工,影響哥林多教會的生命,他們生命的改變就是一封推薦信。弟兄姐妺,我們就是基督的信,透過聖靈所寫,被世人念誦。
  • 由聖靈所寫(三3
    1. 上)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神如何藉著保羅修成基督的信?神使用使徒保羅對哥林多人傳講神的話,聖靈動工在哥林多人心中,使他們悔改順服神的話,因此,哥林多人因信基督帶來生命的改變,所以哥林多人是由聖靈寫成的一封基督的信。如今,我們信耶穌的人成了基督的信,由聖靈所寫成。
當時哥林多教會面對多神的文化,看得見的神明神廟林立之下,他們如何相信保羅所傳看不見的神?保羅所傳的這一位神沒有雕刻的神像可拜,但保羅說:(一22)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印是什麼?在古代奴僕要烙印,從烙印來看代表是誰的奴僕。從前我們是罪的奴僕,弗 1:13你們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神賜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代表我們屬於神。聖靈也是神給我們的憑據,「憑據」代表證據,有沒有聖靈住在心裡,就可判定是否是屬神的。聖靈是我們屬神的憑據。神透過聖靈神賜給我們新的生命,要如何實現呢?保羅說:聖靈將我們寫成基督的信,是寫在心版上,如何寫在心版上?例如當我們來聽講道或讀聖經時,如是果有聖靈在我們裡面,聖靈會讓我們看懂神的話,神的話如同二刃的劍刺入剖開人心中的意念,聖靈將神的話寫在我們心版上,聖靈會教導我們要合神心意過生活,聖靈將我們寫成基督的信,這是神美好的旨意。
  • 被眾人所念誦(三2
哥林多書信是一封被傳閲的信,是被世人誦讀的信,也是一封寫在保羅和同工心中的信,保羅建立哥林多教會,看到哥林多人道德敗壞的問題,保羅像是父親一樣地勸勉哥林多人悔改,他告訴哥林多人,你們信了基督是與基督同死,要將老我釘死,不要在罪中生活,神愛哥林多人,神用真理叫哥林多人得自由,就是不再偷竊的自由不再姦淫的自由不再醉酒的自由。可見,神讓哥林人成為基督的信,是順服聖靈不順服肉體的信,是一封因真理而得自由的信。
信耶穌得永生,但是信耶穌不是拿到天國入場卷,不是受洗就好,不是來作禮拜就好,神要我們因真理而得自由,聖靈會引導我們順服真理結出果子。耶穌說(約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15: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15: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可見,神期待枝子結出許多果子來,神會做修剪的工作。這不是靠人的智慧或能力,而是靠聖靈工作,人的責任是作出回應,我們是順服聖靈?或順服肉體?弟兄姐妹,我們要順從聖靈結出果子來,因為不結果子的枝子會被剪去,耶穌說:惟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神國。因此,我們是基督的信,是一生被神修剪老我長出新我的信。
分享一個故事,二個基督徒的婚姻也是有許多磨合,這一對夫妻吵架後,太太停下來禱告,一開始她會問神:為什麼是要我改變而不是要先生改變?她明白若是離了主,她為自己而活只想離婚解除痛苦,她禱告求神讓她有愛先生的力量,神更新這位姐妹的眼光,讓她看到耶穌釘死十架,也是為她沒有辦法愛人的罪,神要救她脫離不能愛人的罪。她向神禱告:神啊!婚姻是祢設立的,求祢讓我經歷婚姻中的美好,求神幫助我順服聖經的話。禱告後沒有改變的是她和先生個性還是差異很大,二人還是會吵架,然而當姐妹願意被神修剪時,改變發生了,她放下自己的眼光,練習用神的眼光看待先生,就看到先生許多優點,每當二人吵架後,她願意被神修剪,先反省自己向先生道歉。十多年後,她的先生跟她說:太太,謝謝妳十多年來不放棄我這個罪人,謝謝妳包容我的缺點。他們夫妻體會到順服神的話,婚姻就經歷神的醫治和修復。這位姐妹分享說在先生沒有改變時,她是含著眼淚順服神的話,靠著聖靈練習凡事包容相信和忍耐,她見證說:雖然對方還沒改變,但是順服神的話讓她得到自由,順服神的話叫她的心不再被苦毒怨恨的罪捆綁。可見,神修剪我們要救我們脫離罪,當我們順服神的話就得自由,正如這位姐妹經歷到當她順服神,神率領她勝過想離婚的念頭,神率領他們向兒女作見證婚姻中有神就有希望。後來,神使用這位姐妹去陪讀未信主的媽媽,分享她在婚姻中被神拯救的見證。可見,基督的信是被神修剪後結出果子的信,是使神得榮耀的信。
耶穌吩咐我們要愛神愛人,聖靈將我們寫成基督的信,是一封愛神愛人的信。有一對夫妻沒有生孩子,他們商量要把時間金錢投注神國度的需要,這位弟兄多年在教會帶小組領敬拜,每週日崇拜結束後,他們夫妻就邀約教會大學生們一起去用餐,知道大學生錢不多,每次都只讓他們出部份餐費,其他的由他們奉献,吃飯時這對夫妻會關心這幾位大學生和他們聊天,這些學生來自外地,感受到這對夫妻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陪伴他們,感受到神的愛。多年後,有幾位大學生出社會工作,主日崇拜後這對夫妻繼續邀約這些社青跟他們去喝下午茶,聊一聊工作的近況,當時有位社青因為家庭變故常感到無助,神使用這對夫婦來愛他,陪伴他走過家庭風暴,後來這位社青被神呼召願意献身被神使用。其他幾位社青也因這對夫婦多年的陪伴,學會愛人服事人的樣式,成為教會的好同工。這對夫妻好像一封基督的信,寫下教會肢體彼此相愛的見證。廿年後,這位弟兄去世了,這幾位社青去參加他的追思禮拜,大家輪流上台分享這對夫妻美好的見證,雖然這位弟兄去世了,但是他是基督的信,一封活出愛神愛人的信,他服事神服事人的美好身影永遠存在大家心中。就像聖經中許多跟隨神的人,雖然他們肉體的生命已結束,但他們的故事卻一直在我們說話,為基督作見證。
我們是基督的信,神要用我們對世人說話,神愛世人,神要我們去愛我們的鄰舍,我們的鄰舍是誰?是飢餓的人、是困苦的人、是教會的弟弟妹妹是公司的同事是住一起的家人,請問,您願意照神吩咐去愛他們嗎?讓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討論題目
  • 什麼是在基督裡誇勝?神如何率領保羅在基督裡誇勝?您曾經歷過嗎?
  • 保羅如何「顯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我們如何顯揚這香氣?
  • 我們是基督的信」嗎?如何寫這封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