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接棒
    主日:2022.05.22
講員:章瑤琴弟兄
 
  題目: 起來 接棒
經文: 約拿書四章1-11
金句: 四11
啟應文 詩篇67
回應詩歌: 藉我賜恩福
討論題目:
  1. 約拿為什麼發怒? 你認為他發怒合理嗎?
  2. 上帝如何開導約拿體會神的憐憫?
  3. 要如何讓世人得到神的憐憫? 你願意做甚麼?
前言:
約拿書是一個跨文化宣教的故事。大使命要我們去使萬民(all nations)
作門徒,關注UPG(福音未得之民),宣教一定跟民族(ethnic,ἔθνος)有關。
大綱
  1. 被卡住的約拿 卡住福音
    1. 被情緒卡住
他的情緒是憤怒暴怒像火燒表情圖是個怒!憤怒的情緒反應出他對上帝不照所說再等四十天,尼尼微必傾覆,他非常不認同上帝不毀滅尼尼微。 甚至他早已預測結果:只要尼尼微一旦悔改,上帝就會撤回告訴。所以他一開始就逃避,不想接這個任務。上帝再次呼召他去,雖然他去宣告毀滅的信息,但原本需要走三天的大城,一天就草草結束;更對神後悔不降所說的災就生氣;這都不是一個先知的表現。他的情緒暴衝,超越理智線,竟然對上帝的決定不滿,大發脾氣,以死威脅上帝,約拿說讓我死了吧
  1. 被有限的理性卡住:
    1. 運用理性解讀事實: 由於亞述人在戰爭中的行為異常殘暴,用武力鎮壓,無論王公貴族平民百姓都淪為奴隸,猶太人將亞述首都尼尼微稱為「血腥的獅穴」。壞透了 他希望的是上帝把尼尼微告到死 約拿似乎自己當神 已經定他們有罪 該判死刑。
事實上,北國以色列在主前722年,真的就被亞述消滅。列王記下18章還記錄亞述西拿基立來攻打南國猶大,18萬大軍兵臨城下,非常囂張,上帝藉著以賽亞說安慰的信息,保證: 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當夜,上帝派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上帝行神蹟拯救猶大。亞述帝國的征服戰爭以殘暴聞名,軍隊所到之處城鎮都被焚燒破壞,財物被掠奪,居民被屠殺或被擄走,人口銳減的大災難。
當約拿照他的理性思考,對善惡的定義,結果,尼尼微該被毀滅,很合邏輯,很有道理啊。你放過亞述,我們可能有危險。
  1. 承認理性的限制: 但上帝的問話,給約拿思考的機會,真的如你所想的嗎?你生那麼大的氣? 發火有道理嗎? 你認為約拿覺得自己生氣合理嗎? 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而且生氣到可以去死的程度。當約拿禱告對上帝說,稱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時,他並不是真心認同神的心腸,可能含有諷刺的意味,諷刺神果然不滅尼尼微,在言語之間表達對耶和華的絕望。如果上帝是照著約拿想的要毀滅尼尼微,從天上放一把火燒了,不就好嗎? 可見上帝想的,跟約拿想的不一樣。約拿有理性思考,但是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理性是有限的。上帝創造人有理性思考,但受造的理性已經被罪汙染,很難臣服在創造的上帝面前,以為人定勝天,以為自己是絕對的真理,世界的中心,謙卑的人才能見神的國。  上帝的不公平,不是上帝好壞不分,惡人憑甚麼蒙憐憫,能得救?而是上帝照公平,讓我罪有應得,反而差耶穌基督來為我的罪,代替我死,使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基督在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顯明。無限的恩典超越理性的有限,唯有聖靈光照,承認自己是罪人,理性也降伏在神面前,明白這是恩典,被主愛摸著,才真正明白若不是主的憐憫,我們早滅亡了。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一78-79) 明白憐憫大過審判,自己體會基督的福音正是人類的出路,才不會扣留福音,認為能夠得救是因為他是好人。
 
  1. 上帝精心安排: 先知原本應該是代言人 忠實傳達上帝旨意 雖然是宣告神要審判 但其實是給他們悔改的機會 但是他彷彿是控方 原告 亞述是以色列的頭號敵人。約拿不回答神的質問,他出了城,坐在城的東邊,就在那裏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影下,等看到那城究竟怎樣。上帝安排了一棵蓖麻樹,使它長起來高過約拿,有影兒遮着他的頭,以給他蔭影、使他免受苦;約拿大大地喜歡這棵蓖麻樹。次日天剛亮、上帝卻安排了一條蟲子來咬這棵蓖麻樹,以致它枯槁了。日出時,上帝又安排了炎熱的東風;日頭曬了約拿的頭,以致他暈過去,他就爲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着還好。』上帝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樹來發怒對不對阿?』他說:『我發怒到死都是對的。』神費心安排蓖麻,蟲子 ,東風,讓他從擁有到失去,從喜樂到痛苦,體會甚麼是恩典,恩典是出於神的主權。真實經歷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上帝如此費心幫助卡住的約拿,從理性的束縛中解開,在恩典中重新抉擇。因為上帝看重工人,勝過工作。上帝今天仍在雕琢培養合用的工人,你願意為主所用嗎?故事的結尾沒有告訴我們答案,到底約拿怎麼回應。但我們可以因為約拿,認識這位宣教的上帝。
  1. 宣教的上帝
  1. 讓神的榮耀點燃你的熱情: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是要藉一人一族一國,賜福給萬族萬民。以色列被揀選是作為上帝的見證,為耶穌基督的救恩來到做預備,不是獨享,將救恩扣留。創造世人的主,期待萬民流歸錫安 神對教會的心意是藉著教會的傳福音和見證 叫天上地下在基督裡同歸於一位真神上帝 透過宣教達到全地向主敬拜 因此宣教不是教會的目的 敬拜才是 當教會向未得之民宣教,萬民萬族都來向主敬拜 宣教就完成了 如今仍有許多未聽聞福音的族群 等候教會差派人 去傳福音使人從撒旦權下 歸向真神 向主敬拜。
  2. 神的憐憫成為你的動機: 憐憫愛惜小心避免破壞毀損,因為在意,動了慈心,相反就是浪費不在乎 傷害殘酷對待。V12上帝直接表明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12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他們都是我所憐憫的,尤其這些對真神無知的人。看著他們在罪惡權勢之下,暴力謊言色情痛苦貧窮追逐物質破裂的人際 婚姻 競爭壓力 仇恨戰爭….這就是我們的世界,沒有恩典的世界,等待我們把恩典帶進去。宣教不是為基督教會的版圖擴張,是與惡者交戰。傳福音是世界觀的交鋒,世界觀好像一條河流,表面容易觀察到,但水面下的暗流支配著人們的行為舉止。
馬偕來台150,帶著上帝的愛遠渡重洋,來到美麗的福爾摩沙傳福音。1872年3月9日馬偕在淡水登陸,以淡水為宣教、醫療、教育的基地,為台灣建立現代化的里程碑。上個世代 西方宣教士來中國 來台灣 多麼困難 多大的跨越 不只宣教士本人 包括他的家庭和後代。
現年高齡96歲的馬偕博士第四代柯威霖博士,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等於一身, 1927年(民國16年、昭和2年)出生,度過白喉、瘧疾等死關;躲過二次大戰的槍林彈雨;醫療匱乏中失去一個哥哥、兩個妹妹;二二八事件的浩劫重生;也經歷台灣與英國斷交後、打倒英帝的抗議聲浪,柯威霖在時代交錯夾縫求生的辛酸血淚,就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台灣史。他除了是首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航空工學博士的台灣人,也是從鏟煤炭的工人做到駕駛各種蒸汽機關車的火車司機(機關士)、到成為榮獲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高榮譽勳章科學家的傳奇。今天我們起來接棒 承擔普世宣教的使命。
清明祭祖,你買花去插,美化環境,跟你拎一隻雞去祭拜,有沒有差別? 差在哪裡? 你的世界觀認為有一位創造的上帝,人是被造的,不會變神,你不會去拜人,你也知道這位上帝看顧我們,掌管歷史,肉體結束不是消失,不是人死如燈滅,是回到永恆的上帝那裏,有一天要復活。你裡面的世界觀,幫助你正確的活在世上。這些都是可以跟人深談的好話題,但我們要先建立友誼,在你還沒開口之前,你的言行舉止,都在活出愛的見證,令人信賴敬佩,願意進一步了解你的上帝。
   此外,可能一般人也認為,對於這麼壞的人判死刑,不是罪有應得,很合理嗎? 穆斯林恐怖分子為什麼要為他們禱告? 這正是好話題,好機會,這些話背後的信念和價值觀,有公平正義主權,大家都同意,但談到更深層,在終極的審判者面前,誰能通過? 捫心自問你都OK嗎? 如果能談到這裡,很清楚你的神和聖經說的神不一樣。因為這正是基督教不是透過行為得救而是透過恩典得救。上帝有公義的審判,但他的慈愛憐憫,讓耶穌基督來代替你受罰。求主讓我們認清自己是罪人,蒙了好大的憐憫,願意像耶穌道成肉身,謙卑捨己,唯有被憐憫過,才會憐憫人。
  1. 見證: 繆學理牧師,38年到中國,40年去香港,44年來高雄雄中英文會話老師,接待雄中學生到家裡,藉著禱告將名字放在心上。和北中南內地會同工做學生工作,54年加入校園團契來高雄,就在國語禮拜堂。我們請他吃飯,要扣下一餐,退回內地會,他給介福取英文名字。信心生活原則,不是領薪水,是經歷天父的供應。80年他退休,83年再度回台灣,照顧偏差行為少年,常常被騙也甘願,到90年他真的做不動,回到加拿大住進安養院。他過世後,台灣內地會收到一筆很大的款項,要轉給台灣的福音機構,這跟戴德生的名言一致,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他怎麼記住學生名字怎麼度過沮喪的經文都幫助我。繆叔叔終身未婚,他不是歷史上的一個名字,是和我們家和我們教會有關係。
 
當我們信主,聖經真理影響建立我們的世界觀。你過去是否有文化障礙? 這些人怎麼這麼黑?怎麼這樣吃飯? 跨文化宣教很花錢,送宣教士去學語言,好費時間,那些人離我們這麼遠,也不知道有幾個信主?值得嗎? 在台灣都還有很多沒信主的,有必要做跨文化宣教嗎? 但是當你越明白神的憐憫,原來我們裡面也很多想法,跟上帝想的不一樣。我們不也是卡住福音的人嗎? 當你認識神愛世人,他是宣教的上帝,現在你了解耶穌道成肉身就是跨越的宣教嗎?明白保羅說向甚麼人就做甚麼人,就是聆聽對方,做雙重文化愛的橋樑嗎? 身體不俊美的越發使他俊美,強壯的幫助軟弱的,神的教會接納各式各樣的人,才是合一的教會。不只是被需要催逼而動員,那很容易疲乏,是被神的愛激勵我們起來行動。
  1. 起來接棒
    1. 跨越你的極限: 見證: 擔任宣教心視野線上課程助教,從敲門進來到開門接待。今年初宣教心視野春季班在週二線上,我就報名想再複習一次。之後接到聯合差傳的同工詢問我願意當周二晚上班的助教嗎?2月到5月,因為之前被邀去參加助教訓練,但要操作網路會議我也很挫,真的很有挑戰。過去在zoom會議室,像敲門的學生,現在是要開門,並且先打點好教室,讓老師可以講課。感謝主,介珍陪我練習操作,介福同時報名上課,可以現場通報,確定畫面聲音。還有幕後功臣,台山做飯洗碗收拾,讓我6:40可以準時上線,等同學們一一上線。15堂課已經完成13次,在安排為萬國禱告內容,或複習課程要先預備熟練,操作分享畫面,也是有手忙腳亂,不完美,但很感恩珍惜,有機會奉獻時間心力,讓寶貴的宣教概念建造在更多人,更多教會。如果我不明白信耶穌就是跟隨基督,聽命順服神的呼召,做基督徒還是從自我中心思考自然的反應,就會像約拿有蓖麻 蒙福就開心 不順利 不照他想法 就生氣 我只愛對自己有益的人事物  只關心自己的教會發展 我會想何必這麼累呢? 感謝主聖靈的光照 我做循規蹈矩的基督徒 你當學生老師員工在你的職位上表現專業 用好行為做見證 也是傳福音 這是本分 要讀聖經 思想上帝的話 改變自以為是的想法 你再禱告問上帝 你還要我做甚麼?要聽並順服 呼召你的主所發的命令 冷漠比敵對更可怕 為自己和教會 求聖靈將基督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 點燃火熱愛主的心 當你關心上帝的名被高舉, 神會打開你的心眼,你會看見家門口就可以宣教 倒垃圾 去公園 都是機會 當你去遵行 你會很喜樂 你發現你信的神很大 你的心胸也會寬大 感到富足幸福
    2. 把握機會學習: 有許多的機會和課程 如把握時機 宣教心視野 走進伊斯蘭 網路上為萬國禱告 愛穆斯林praycast教會禱告信 學習關心 認識 友誼 問候語 禱告預備自己 加入跨文化宣教團隊 支援前線宣教士 奉獻禱告 做動員者 邀請更多人參與
    3. 從近處到遠處: 宣教士不是到了外國才成為宣教士,你在本地就要開始學習和人做朋友,在你的職場有見證,活出基督的美德和慈愛,操練傳福音,學習屬靈征戰,經歷禱告的大能。我跟年輕媽媽說,你跟不懂人話的孩子,不就像宣教士嗎?體會多麼大的跨越,改變,道成肉身,像宣教士跨越語言文化環境氣候的高牆,你也體會孩子有低谷,他要學習像你,他的困難。你身邊不要只有基督徒,跨越出去找還沒信主的親友鄰居,洗頭髮的設計師,看病的醫生,小七的店員,求主給你機會和勇氣。疫情之下,拿起電話,用賴問候,分享詩歌,神的話。先把愛的橋樑搭起來,等到可以見面,邀約吃飯,來小組聚會,主日敬拜。
結論: 約拿書是宣教的上帝和使者約拿之間的故事,上帝花心思開導他,經歷神的拯救,能體會主的憐憫。我們祈禱:願主藉我賜恩福 Make me a Ble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