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的愛
    主日:2021.08.22
講員:張雅晴姊妹
 
   
主題:鍥而不捨的愛 結二十31-44
前言:這群屬神的百姓為何被擄到巴比倫?
 
  • 不斷背叛神的百姓(二十31-32)
 
1.背叛神盟約,拜偶像行淫:
在古代近東地區的小國例如猶大國和以色列國,為尋求大國例如埃及和巴比倫的協助,小國和大國結盟,大國作宗主國而小國稱為附庸國,一旦結盟代表小國不得再與其大國立約,並且小國需向大國進貢,甚至需敬拜大國的神明。當時以色列犯了背叛盟約的罪,他們背叛了神和他們立的盟約,神的盟約是神要作以色列的神要保護他們。然而,以色列人並不相信神可以保護他們,他們選擇相信眼見的判斷,他們背叛和神立的盟約,去和強大的外邦國家結盟,並將大國的偶像崇拜帶入全國。神愛以色列人,神履行盟約賜以色列人土地和兒女,以色列卻背約去跟外邦結盟。以色列人不但將神賜給他們的財富進貢給這些大國,還將神賜他們的農作物、牲畜獻給外邦的偶像,以西結書廿三章形容以色列人如同背叛丈夫的婦人,不但情感出軌外遇,還拿丈夫給她的一切獻給外遇的情人,因以色列人貪戀外邦國力的強盛,這貪戀可能出於害怕認為必須結盟才能在列強中生存,更顯示出他們信不過神可以保護他們。
 
2.離棄神律法,充滿罪惡:
20:31 你們奉上供物使你們兒子經火的時候,仍將一切偶像玷污自己,直到今日嗎?以色列家啊,我豈被你們求問嗎?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不被你們求問。20:32 「你們說:我們要像外邦人和列國的宗族一樣,去事奉木頭與石頭。你們所起的這心意萬不能成就。」
當時以色列人起什麼心意?31-32節說他們不要神作他們的神,他們要像外邦人一樣去事奉木頭石頭,他們多年拜偶像、多次和強國結盟,好像一位背叛丈夫的婦人多次外遇找情夫離棄神。不僅如此,他們多年離棄神和神的律法,全國上下充滿罪惡,宗教上有假先知和祭司誤導百姓,政治上王室和首領不公不義貪財殺人,百姓中慣行搶奪欺壓寄居困苦者、玷污鄰舍之妻。當時以色列人活不出作神子民的尊貴,全國上下充滿罪惡,甚至在神所賜的土地上焚燒神賜的小孩獻給偶像,不斷地使神的名受到褻瀆。因此第32節說:他們起的這心意萬不能成就。以色列人不要神作王,他們跟大國結盟,他們離棄神卻認為神離開他們沒有保護他們,以西結指出他們的看法是錯誤的,神審判以色列人是因他們的罪,以色列人在神所領他們進入的應許之地上敬拜偶像,就像出軌的婦人竟在家中行淫不能忠於丈夫,並且他們不守神的律法導致全國上下充滿罪惡民不聊生。
 
  • 神鍥而不捨的愛(二十33-44)
神要如何阻止他們呢?神要用祂鍥而不捨的愛來阻止百姓繼續死在罪中。
1.神要作王治理百姓(33-38)
(1)神要作王治理百姓(33-34)
20:33 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總要作王,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出來的忿怒,治理你們。20:34 我必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出來的忿怒,將你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
第33節說神總要作他們的王,神指著祂的永生起誓,是不能反悔是必要成全的旨意。就是神總要作以色列人的王,神作王如何治理他們?33-34節提到二個階段,神先審判管教他們,然後再用大能的手將他們從萬國中領回,這是神鍥而不捨的愛。
 
(2)神管教、煉淨百姓:神所愛的祂必管教(35-38)
20:35 我必帶你們到外邦人的曠野,在那裡當面刑罰你們。
20:36 我怎樣在埃及地的曠野刑罰你們的列祖,也必照樣刑罰你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0:37 我必使你們從杖下經過,使你們被約拘束。
20:38 我必從你們中間除淨叛逆和得罪我的人,將他們從所寄居的地方領出來,他們卻不得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5節是宣告神作王要治理他們,神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以色列人被帶到外邦就是神刑罰他們的罪。在第廿章以西結提到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並不是第一次出軌,他們有多次出軌外遇的前科。從出埃及開始他們不斷背離神,以西結好像倒帶播放要提醒他們,以色列人原本在埃及作奴隸,是神主動拯救他們出埃及,是神主動立約並賜律法給他們,神說人若遵行祂的律法就必因此活著。然而,以色列人從過去就厭棄神和神的律法,當年列祖雖然人出了埃及心卻沒出埃及,列祖想念埃及的食物和偶像,多次向神抱怨甚至立了金牛犢拜偶像,出埃及的那一代因離棄神,所以不得進入應許地死在曠野。然而,神的恩典並沒有全然使以色列人全部滅絕,他們的下一代在約書亞的帶領下進入應許之地。36-38節說當年神如何刑罰列祖,如今也照樣刑罰他們。因為以色列人當時竟然在神賜的應許地上背逆神拜偶像並且充滿罪惡,所以神刑罰他們被擄到外邦。他們不要神作王,他們要拜偶像不要神,結果他們拜的偶像並不能保護他們。被擄正是他們背叛神的盟約的結果,神要除淨這叛逆的罪,神要審判得罪他的人。以西結書廿二章形容當時耶路撒冷已經敗壞到令人髮指的程度,以色列人認為耶和華看不見我們,耶和華已離棄這地,所以他們在聖殿拜偶像拜日頭、獻子為祭、遍地有流血的事滿城有寃屈。其實神還沒有審判他們以前,他們已經民不聊生,就算神不審判他們,他們總有一天也死在自己的罪中。這群原本分別為聖屬神的百姓已經完全走調,因此,神要管教他們、要煉淨他們,要使他們恢復神子民的尊貴和聖潔,這是神鍥而不捨的愛!
 
38節審判的目的是「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對比的是當時對被擄之民而言他們看到的是自己國破家亡,他們眼見巴比倫城市的繁華,看到巴比倫林立的偶像,可能感到身為被擄之民何等渺小,要如何知道我是耶和華呢?審判是幫助他們認罪,使他們明白他們所拜的偶像不能保護他們,神並沒有離棄他們是他們選擇離棄神。
 
2.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38下-44):神心意是使百姓重獲新生。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代表什麼意義?代表即使以色列人像外遇的妻子,縱然外遇前科累累,神卻定意將她尋回,這是神鍥而不捨的愛!
 
  1. 神要拯救祝福百姓(38下):
  當時被擄之民以為離開了耶路撒冷和聖殿就沒有神的同在。請問神同在的定義到底是什麼?38節下半提到在審判中以色列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神的審判臨到讓以西結和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以西結卻在巴比倫領受神的異象和啟示,代表神與祂百姓同在。代表以色列的神大過巴比倫的偶像,祂是萬國的神!雖然以色列民因罪受審被擄到巴比倫之地,神仍看顧祂的百姓。以西結帶出新的訊息就是神的同在不限於在耶路撒冷,因為神是全地的主宰,無論天涯海角神永遠不忘記祂的子民,這是神鍥而不捨的愛。因此以色列人啊!你們的盼望不是被擄後歸回耶路撒冷,而是個人要悔改要作神的子民。請問您如何定義神的同在?當我們遭遇逆境時代表神離棄我們嗎?這是錯的想法。當我們禱告了而神卻不照我們旨意成就時就代表神不同在嗎?這也是錯的想法。您相信無論天涯海角神都與祂百姓同在嗎?以西結告訴我們神是全地的神,神必與祂百姓同在,讓我們有這個確信。
 
(2)神要恢復關係:
 
A.不悔改者失去福份(39):悔改吧!神不喜悅惡人之死!
20:39 「以色列家啊,至於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從此以後若不聽從我,就任憑你們去事奉偶像,只是不可再因你們的供物和偶像褻瀆我的聖名。即使受管教受審判之後卻仍有人選擇去事奉偶像,但這卻不是神的心意,因為以西結書十八章提到悔改吧!神不喜悅惡人之死!神形容當年的以色列人是額堅心硬的百姓用石心抗拒神。在希伯來書提到人的心會變剛硬而離棄永生神,來 3:12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3:13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那麼我們要如何防備剛硬的心?第一要謹慎,想想看我們每天花多少時間在網路上?花多少時間看手機訊息?我們看的或聽的內容是否合神心意?因為人會被罪迷惑心裡剛硬,唯有神的話才能引導我們謹慎分辨,我知道一些小組長很用心地把靈修教材貼在小組中,有的小組長每天貼有的組長是一週貼一次,請問您願意每天來讀經來親近神嗎?第二要彼此相勸,我們花時間和誰在一起?誰的價值觀正在影響著我們?五月下旬因疫情教會小組採線上聚會,小組長們忠心地招聚組員聚會,這是很重要的,希伯來書提到信徒不可停止聚會,總要趁著今日彼此相勸。您願意持續參加小組嗎?在小組中討論神的話就能彼此相勸,神的話使我們防備被罪迷惑,彼此相勸使我們防備剛硬的心。我們不要像以色列人心裡剛硬最後離棄永生神。
 
B.悔改者得作神子民(40-44):悔改者重獲新生領受神祝福。
20:40 「主耶和華說:在我的聖山,就是以色列高處的山,所有以色列的全家都要事奉我。我要在那裡悅納你們,向你們要供物和初熟的土產,並一切的聖物。
20:41 我從萬民中領你們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那時我必悅納你們好像馨香之祭,要在外邦人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
20:42 我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就是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之地,那時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0:43 你們在那裡要追念玷污自己的行動作為,又要因所做的一切惡事厭惡自己。
20:44 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為我名的緣故,不照著你們的惡行和你們的壞事待你們;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首先,神要恢復關係,受管教、被煉淨的百姓會明白神所愛的祂必管教,因為若沒有神的管教他們將死在自己敗壞的罪惡當中,管教乃是為修復神和他們的關係,第43-44節神的百姓會厭惡過去的罪行而悔改,看見神恩典大過他們的過犯,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再者,41-42節神應驗對列祖起的誓,神要從列邦中招聚他們進入以色列地。神要作他們的王!神要重新悦納他們如同馨香之祭,要「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神要作他們的王!以色列人要重新作神子民。
以西結書的鑰節「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宣告神跟百姓立的新約,神應許要賜他們新靈和肉心,對被擄子民宣告審判之後有盼望重新作神的子民,這應許也在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人在罪中不僅得罪神也無法彼此相愛,罪讓這個世界變調,然而神沒有放棄這個有罪的世界,神鍥而不捨地要恢復世人和世界變成起初受造時的美好。首先,神主動差耶穌來為我們的罪死了,再者,神主動和每個信耶穌的人立約,信耶穌的人成為神尊貴的兒女,最後,神賜我們新心新靈順從神的話作新造的人,神要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是神的殿。若我們是神的殿,我們要檢視是否像以色列人一樣把偶像搬進聖殿中得罪神?其實偶像不一定是看得見的神明雕像,可能是我們非常看重與依賴的人事物,看重到一個程度使我們不能遵守神的話,例如:雖然我們會唱愛的真諦,凡事包容相信、凡事忍耐,但是一回到家卻凡事挑剔,凡事不順我的意就抱怨發怒,家庭的氣氛不是相敬如冰就是怒火衝天,當我們不照神的話經營家庭,基督不再是我家之主,老我就變成家中的偶像。又或者當我們看到有賺錢機會就常常選擇去賺錢而放棄來主日崇拜,也不願意將收入十分之一奉獻給神,那麼金錢就變成偶像取代了神。另外,偶像也可能是巨大的傷害,例如當我們面對被背叛的事件時,我們就不容易順服神的話去饒恕人,想要自己當神用自己的方式討回公道。讓我們回到以西結書來看,我們的神也曾經被背叛,如果您曾經被背叛,這樣巨大的傷痛神明白,您的遭遇神都看見了,願您將傷痛告訴神從神得著醫治,不要讓這傷痛變成偶像主宰您的人生。如果我們不看重神的話,恐怕就像以色列人當年偏行己路,無法活出神兒女尊貴的樣式。
跟大家分享神調整我們家庭的過程,五月中因為防疫學校停課小孩在家線上上課,我們家展開五人同行的生活,二個多月來我們線上開會約談、線上小組陪讀,孩子們近距離觀察我們的工作,結果被孩子們看到我們有許多瑕疵,孩子們說:你們工作時對弟兄姐妹說話好客氣,為什麼對我們就不能這麼客氣呢?我想到這張圖片,我們什麼時候讓神作王坐在寶座上,就能靠神活出愛人的樣式,但是,一旦我們自己坐上寶座,就很難去愛神愛人。聽到孩子們真實的反應,我們回到神面前認罪也向孩子們認錯,我們求神幫助我們活出新造的人。讚美神!讓神作王就有出路!孩子們看到我們夫妻會坐下來晚禱,看到我們會互相道歉也會互相稱讚對方,孩子們分享他們覺得我們家變得越來越美好。讚美神!讓神作王可以經歷神所賜的美好。九月五日有歡慶更新線上聚會,歡慶更新事工幫助人順服神的話領受神祝福,歡迎您來參加!
讓神作王代表我們信靠神,就像這張火車圖,今天經文提到以色列人不信神信靠自己的感覺,相信眼見只要成功和平安,不接受叫他們悔改的先知,反而聽從假先知說假平安的預言,不接受神要管教他們的過犯,他們只聽想聽的,不聽神的話。聖經告訴我們神愛我們,聖靈幫助我們順服神的話,我們要讓神的話當作火車頭,信心信靠的是神和神的話,而不是讓我們的感覺和眼見主宰我們,請問您願意來順服神的話而行嗎?
我們的盼望在於「知道耶和華是我們的神」,因我們的神是守約的神,神記得每一位敬畏祂的人。然而敬畏神的人會受到哪些考驗呢?我們上半年讀約書亞記,十四章提到迦勒等候進應許之地經歷眼見與信心的考驗。迦勒的考驗一:憑信心勝過眼見,因為十二個探子窺探應許地回來,有十個探子不相信神會帶他們進應許之地,只有他和約書亞相信神。和他同一世代的人雖經歷過紅海神蹟、看過雲柱火柱卻不相信神,他們被神審判不得進應許地,導致連迦勒和約書亞在當時也不得進應許地。但別人的不信不能動搖迦勒,聖經形容迦勒是專心跟從神的人,神應許要將他腳所踏之地賜給迦勒和他的子孫。但是,神並沒有告訴迦勒這應許在哪一天可以實現?因此,迦勒的考驗二:憑信心專心跟從神,在漫長等待中他要選擇不被眼見影響。迦勒從四十歲盼望進應許地,然而他眼所見的卻是不信的同輩一個個死在曠野,雖然神沒有告訴他哪一天可以進去,他卻選擇繼續專心跟從神不被眼見影響,於是四十五年來他不斷預備自己做好準備,直到八十五歲他對約書亞說:我四十歲力量如何現在力量也如何,這四十五年來我一直期盼神的應許,來吧!我準備好了,若神要賜我希伯崙地,即使那地有堅固的城強大的民,只要神與我同在我信神必帶我進去,我必得神賜的應許之地。弟兄姐妹,您是否覺得自己在敬畏神的路上是少數?是否覺得自己不能改變身邊的人,就是為他們禱告多年,這些親友好像也沒決定要信耶穌,就是禱告多年,我們的配偶或孩子還是沒什麼改變?您會不會因此失望?請不要被眼見影響,因為神大過眼見的一切,神鍥而不捨的愛不放棄我們的親友。我們看到迦勒活在一群不相信神的人當中,他不能改變別人不相信神的事實,但他選擇專心相信神,迦勒的生命對世人見證:耶和華是我的神,神的旨意必要成就!弟兄姐妹,不要憑眼見和感覺來跟隨神,我們信靠的是神和神的話,相信神的旨意必要成就。
今天我們不必像當年以色列人一樣偏行己路背離神、被神審判才回轉認識神,我們可以效法迦勒專心跟從神。如今,我們相信神已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是神的殿也是神尊貴的兒女,弟兄姐妹,讓我們專心跟從神,因為神對我們有美好的旨意,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看到您是守約的神,您已賜我們聖經和聖靈,請幫助我們持續來讀經禱告,持續參加主日崇拜和小組,讓您的話滋潤我們,使我們效法迦勒一生專心跟從您,使我們活出神兒女的尊貴樣式,願您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向世人見證您是我們的神,投靠神的人何等有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