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自由
    主日:2021.07.04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基督徒的自由
經文:加五1-18
啟應:加五1-18
金句:加五1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第303首「愛主更深」
大綱:
一、與基督聯合
二、基督裡的自由
三、基督徒成聖之路
四、基督徒的掙扎
 
小組討論題目:
(1)根據五1、13基督釋放我們是叫我們得自由。基督徒的自由是指甚麼?被甚麼原則規範(2)保羅指出基督徒內在有哪二股勢力在相爭?我們要如何才能享真正自由?請分享你生命中得勝的經歷。
 
一、與基督聯合
    原本我們設計有活動,增加大家對加拉太書的了解,但在疫情嚴峻下,我們無法實體聚會,也無法進行討論。但我的禱告是,期待我們能夠對恩典的信仰有完全的認識,把握福音的真諦。
    因信稱義是加拉太書的核心,保羅如何闡釋因信稱義這偉大教義呢?這教義是關乎罪人如何蒙神接納的好消息,非靠行為,而是藉著單單信靠耶穌基督,得著所不配得的救恩。「稱義」是法庭上的用詞,與「定罪」相反,「稱義」是宣告無罪、無辜、正義。我們是個罪人,不可能是義人,聖經用神藉著向世人賜下所不配得的寵愛,叫罪人與祂和好,不但得到寬恕和赦免,而且還被神接納為兒子,被神視為正義的人。這是何等大的福分啊!
    我們應當作什麼才可以得救呢?「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加二16)信心的功能,是我們在祂裡面得到稱義、兒女的名分,並得著聖靈的內柱和保證。猶太派的教師攪擾加拉太教會說,信耶穌是不夠的,還要加上行割禮和遵守律法。
    基督教談的稱義不是律法的空談,也不是只換地位,不改品格。我們「在基督裡稱義」,當我們因信與基督聯合時,我們就稱義了。凡是與基督聯合的人,不可能依然故我。他一定會有所改變的,不但在神面前的地位有所改變,他的生命也徹底改變,是個新造的人,已展開了新的生命。
當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給我們新的渴求:我們會追求聖潔、親近神、愛慕天家。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v20)保羅說:「基督為我捨己」、「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們若「在基督裡」,乃是與祂同死同活。因此,我們信靠耶穌基督,與祂聯合,成為新造的人。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請問你現在的生命是否經歷神的救贖,看自己是死的,還是仍靠自己活著?
二、基督裡的自由
    加拉太書五1-6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2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3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4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5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6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猶太派的基督徒將保羅的福音誤解:以為單靠恩典、單憑信心而稱義的福音,醜化為不要善行,隨心所欲的信仰。他們控告保羅的福音不需要律法,可以隨意犯罪,反正耶穌的寶血可以洗淨我們的罪。保羅否認這項指控,他承認基督徒是「自由」的,也叮囑我們要站穩在基督帶給他們的自由裡(加五1);但他也說:「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五13)。所以,基督徒的自由並不是放縱情慾的機會,基督釋放人脫離律法的轄制,並不是不要律法,連耶穌都說律法的一點一畫都不可廢去。相反的,我們藉著彼此相愛、互相服事去「成全律法」(加五13~14)。
    加五0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這節經文提供我們基督教信仰很重要的真理:(1)一項堅持(基督是為了叫我們得自由,而釋放我們的),(2)一個命令(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1)一項堅持。我們從前的情況被視為奴隸生活,是被罪和死的軛挾制,耶穌基督釋解放了我們。悔改歸主就得到釋放,作基督徒就是過著自由的生活,脫離罪的挾制。這仰的自由,主要並不是脫離罪惡的自由,從此可以任意犯罪,而是脫離律法的挾制,可以親近神的自由。
(2)一道命令。我們應當「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我們享受從基督來的赦免,得到良心上的榮耀的自由,千萬不要再墜落為憑自己的順服,贏取神的悅納。基督徒的生命也一樣,我們曾經馱著律法的重軛,被我們無法滿足的要求所壓倒,受著因反叛而被定罪的威嚇。基督代替我們滿足了它的要求,代替我們承擔悖逆的後果、定罪。基督已經把我們釋放,我們要在自由裡面,站立得穩。
接下來。保羅在v2~4具體討論割禮的問題,這些假教師吩咐初信者要受割禮,要藉著順服律法,建立善功,拯救自己。假教師提出的口號是:單單信靠耶穌不足使人得救,還要受割禮、守律法才行得救。保羅是怎樣描寫他們的:是「受割禮的」(v2、3),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v3),因他們所受的割禮,使他們陷入這個處境,「要靠律法稱義的」(v4)。
保羅警告受割禮的三個後果: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在律法的宗教與恩典的信仰中間,在基督與割禮中間,你只能有一個選擇。保羅警告讀者,他們面臨從恩典中墜落的危險: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v5-6)
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惟有產生真正的信心才有功效,聖靈感動我們,用信心選擇相信耶穌代贖恩典,祂已經完全赦免了你我的罪,就不要再加上靠守其他規條,像行割禮等宗教行為。否則就是保羅說的離開基督,與恩典隔絕,墮落了。感謝基督已經釋放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求主保守,透過信和聖靈的工作,謙卑倚靠耶穌的寶血,確認基督已經完全救贖我。
三、基督徒成聖之路
    人要怎樣才能成聖呢?保羅在這段清楚提出:基督徒活在無形的拉力當中,有「聖靈」和「肉體」相爭,也有「基督」和「世界」相爭,更有「神的國」和「撒旦」相爭,我們知道取勝祕訣,在於讓聖靈凌駕在肉體之上。凡屬基督的人,他說:「已經把肉體釘上十字架了」,將其中的「邪情私慾」都擯棄了。(加五24)這是我們悔改的一部分,在我們歸主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但我們要緊記此事,天天更新。基督的百姓還要順從聖靈而行(加五18),追隨祂的「路線」,在祂的「田裡」撒種(加六8),亦即在思想與生活上,有好的規律和習慣,以致祂的「果子」可以在他們身上成熟彰顯。這就是基督徒的成聖之路。   
加五1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基督徒的自由所為何物?乃是在真理中良心的自由。在耶穌基督將人的罪疚消除以前,沒有一個人是真正自由的。保羅告訴加拉太人說,他們「蒙召」為要得自由,當我們還陷在罪中的時候,神就採取了主動,施恩呼召我們。我們尚未想離開罪惡跟從基督時,祂卻已到我們這裡來,呼召我們得享自由。
基督徒的意義就是「蒙召得自由!」今日基督徒給人的印象,並不是得享自由,乃是有許多悲慘和束縛所捆綁,基督徒這個不能作,那個不能作。但基督徒絕對不是捆綁,是得享自由的恩召。保羅用「弟兄們」的用意,是指每一位基督徒弟兄姊妹,都是蒙神呼召,得享自由的人。
(1)基督徒的自由,並不等於放縱肉體(v13)。我們不可以用基督裡的自由去放縱「肉體」,讓魔鬼「有機可乘」。我們在基督裡的自由,不可成為自我放縱的藉口。基督徒的自由是離罪的自由,不是犯罪的自由。這自由是作神兒女,得以無拘無束的親近神,不是毫無限制的按自己喜好,為所欲為的自由。
(2)基督徒的自由,不是剝削鄰舍的自由(v13b,v15)。基督徒的自由,既不是憑自己喜好為所欲為的自由,也不是不顧他人的幸福,任意妄為的自由。基督徒的自由,乃是毫無懼怕來到神面前的自由,不是毫無愛心的剝削鄰舍的自由。我們還要奉命去愛他們,且要藉著愛心服事他們。我們甚至要為了愛心,互相服事(服事的原文即是作奴僕)。
(3)基督徒的自由,不是罔顧律法的自由(v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我們只要彼此相愛,就是成全律法,因為全律法不外乎是「愛人如己」。保羅強調,我們是脫離律法的自由,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神接納我們,不在乎我們能否滿足律法的要求,而在乎我們相信那一位,祂死時擔待律法咒詛的耶穌基督。絕對沒有說我們可以不顧律法,必須遵守它。
四、基督徒的掙扎
加五17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拉太書下半部的重點是:在基督裡的生命是自由的。從前,我們在律法的咒詛和定罪下受捆綁,但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我們從前是罪的奴隸,現在卻是神的兒女。
當保羅每次提到自由,都不忘警告我們,自由是很容易失去的:有人會被奴僕的軛挾制(加五1),有人會陷於放縱(加五13)。他在v13~15特別指出,在基督裡真正的自由,乃是藉著限制自我、服務鄰舍、順從神的律法,而表露出來的。問題是:怎麼可以做得到呢?答案是:倚靠聖靈。惟有祂能夠保守我們,真正活得自由。
基督徒的掙扎(v16-18)。在這一場鬥爭中,對敵的雙方是「肉體」與「聖靈」。v16~17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滿足,NEB)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保羅用「肉體」代表我們與生俱來的本性,就是在墮落後的本性。在他來說,「肉體的情慾」包括了一切罪惡的意念。他用「靈」來代表聖靈,就是更新、重生我們的生命,將新的本性賜給我們,又繼續住在我們裡面的一位。「肉體」就是本來的我,「靈」就是藉著聖靈而生的新我,這兩者(肉體與聖靈)在激烈的鬥爭。
有些人認為,基督徒的內心是不會再有鬥爭的,因為他們的肉體已經被連根拔起,舊本性已經完全死去。但是,這種講法與這段經文是有衝突的。我們越學會在聖靈裡行,肉體也越受到克制。但是,肉體與聖靈是並存的,是互不相讓,拼個死去活來的。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基督徒特有的鬥爭。我們並不否認,非基督徒內心也有道德的衝突,但我們敢說,基督徒裡面的衝突更為厲害,因為他們裡面有兩種性情。
【結論】聖靈與罪惡的本性是互相作對的,基督徒按照聖靈而活是最深切的渴望,但若不信基督已經完全拯救,會透過找到新的偶像,渴望自我救贖。主啊!成為你的兒女,是從內心相信主的愛,完全接納我。我要信靠順服你,讓聖靈管理,不再靠自己的認知,想要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