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憂慮變歡樂
    主日:2021.06.06
講員:杜鴻模弟兄
 
  信息:疫情的憂慮變歡樂  經文:箴12:25-28          20210606七賢
前言:
    這個主日原排定希伯來小組獻詩。我們預定要獻的詩是「所有美善力量」。這首詩的作詞者是鼎鼎大名的神學家潘霍華。他是德國人,因參加反納粹主義被捕,希特勒判他死刑,死在集中營裡。他雖遭遇大患難,卻有神賜的美善力量圍繞,奇妙的安慰保守他每一天。他與一群受苦的人一同走過死陰幽谷的日子,但卻滿懷希望踏入新的未來。今日的我們也遇到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似乎與潘霍華有一點點類似,活在染疫的恐懼中。這首歌也許成為我們的心聲,成為我們向神的禱告。整首歌的歌詞是這樣。
  1.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奇妙的安慰保守每一天。讓我與你們走過這些日子,並與你們踏入新的一年。
  2. 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主阿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
  3. 若你給我們遞來沉重苦杯,滿溢著憂愁痛苦的苦杯。主阿從你良善慈愛的聖手,毫不顫抖心存感謝領受。
  4. 主阿若你願意再賞賜我們,世上歡樂以及陽光亮麗。讓我們紀念過去美妙歲月,把我們生命完全交託你。
  5. 今天請讓燭火溫柔的燃燒,是你帶給黑暗中的我們。或許這會引領我們再相聚,明白你的光在黑夜照耀。
  6. 寂靜深深的圍繞我們展開,讓我們看見那豐富聲響。從周遭無形世界向外擴散,凡你兒女盡都高聲歌頌。
副歌:所有美善力量都奇妙遮蓋,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會與我們同在。
我要代表希伯來小組獻唱這首歌。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主題是疫情的憂慮變歡樂。經文是箴言12:25-28
 
一、憂慮變歡樂(25)
25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屈而不伸」即意氣消沉。當人的心裡有所掛慮的事時,就會使人意氣消沉,無精打彩,甚至落入憂鬱的景況。這時,若有一句良言,美善安慰的話,除掉他的憂慮,他的心就要歡樂起來。憂慮的心能轉變為歡樂,能走出死陰的幽谷,進到光明寬闊之地,這是許多人的盼望。阿們。
今天我們有何掛慮的事?從去年新冠病毒擴散到全世界,至今已有一億數千萬人被感染,有三百多萬人因染疫而死亡。這疫情造成許多國家封城,以防堵疫情的擴散。這便造成經濟衰退,許多人因而失業,人民陷入病毒及經濟的双重困境。許多人被關在家裡久了,開始煩躁,心情低落,只要一點小事就可能大發脾氣,全家雞犬不寧。後來疫苗研發成功,帶給人們無比的希望。有些國家因疫苗的普及施打,疫情得到控制,紛紛開始解封,商場出現人潮,人們可以出門遊玩暢飲,重啟歡樂。然而,這時,卻在印度,疫情再度大爆發,每天都有三四十萬人染疫,有數千人死亡。我們台灣原本是防疫的模範生,也在五月爆發群聚感染,短短幾天,每天一二百人確診,一下子確診人數就破千。接下來更是天天讓大家繃緊神經,每天有二三百人確診,再加上校正回歸也是二三百人,幾乎每天都有五六百人確診。那些確診者的足跡,有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餐廳用餐,到大賣場採購,到遊樂埸遊玩,趴趴走。這使得他們所到之處,成了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的高危險區。這像不定時炸彈,不曉得何時會在哪裡炸開來。政府不得不下令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店鋪停止營業,民眾盡量少出門,出門強制要戴口罩,否則開罰。有些企業已撐不下去,紛紛宣告結束營業。有不少人要因此失業了。因著民眾不敢出門,許多行業的營收大受影響,苦不堪言。民眾為了自保,關在家裡也不好受,沒事可作,心情鬱卒,就如經文所說,屈而不伸,叫人意氣消沉。這樣的日子若持續久一點,有不少人會出問題的。許多人更憂慮,防疫會不會再升級到第四級,封城,每個人都關在家裡,禁止外出。有一些人開始大採購民生必需品,以備不時之需。賣場,許多架子已空無一物。會不會真的如此?當然是大家的顧慮了。
我們信主的人也活在這世上,一樣會受到新冠病毒的威脅,也可能受到感染。我們也是人,也會憂慮染上病毒,心情也必會受到影響。我有一個孫女小學二年級,這段期間都不能到學校上課。我們也擔心她會不會關不住。還好,她是個宅女,不出門也沒關係。二個孫子讀幼稚園,很好動,我們擔心關不住。因兒子及媳婦無法全天在家照顧,只好仍送到幼稚園半天。我們也擔心,不知能撐多久。我們的信仰如何幫助我們面對這樣的疫情呢?剛才的聖經說,「一句良言,使心歡樂。」是的,神的話是我們的良藥,能使我們從憂慮中變歡樂。舉個例。
太28:1-8耶穌被釘死後的第三天,那是一個星期的頭一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帶著香膏到墳墓,要膏耶穌。她來到墳墓前,卻為著如何把封墳的巨石挪開而憂慮。忽然地大震動,封墳的巨石被震開了。有一天使坐在石頭上。這讓抹大拉的馬利亞非常害怕。當她們進到墳墓裡,看到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只有裹屍的細麻布留在那裡。婦女為找不到耶穌的屍體,不能膏她們所敬愛的主耶穌而憂傷。這時,天使告訴她們,「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祂已復活。」天使還要婦女們快去告訴門徒,主已復活,且要門徒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他們要見到主。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你看!婦女們原本憂愁的心,因著天使的一句話,「祂已復活」,她們的憂愁變喜樂,且大大地歡喜。
面對疫情,如何能不憂慮呢?馬太福音6:34主耶穌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主耶穌要我們專心面對當下,無需為未來猜測煩惱。我們之所以會憂慮,是因我們為還沒發生的事憂慮太多。面對疫情,我們需要謹慎保護自己,戴口罩,勤洗手。不可漫不經心,不可輕率行動,到處遊玩,與人聚集歡樂謹慎是對的,但也不要憂慮過度,胡亂猜測。猜測自己或家人會不會染疫,猜測每個地方都可能有病毒。不猜還好,愈猜,愈害怕,以致落入恐懼之中。雖然每個地方都可能有病毒,但大部分的地方,有病毒的機率很小,幾乎沒有。縱使有,只要有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病毒就不會對你有影響,那又何必害怕呢?你還可向勇敢地向病毒說,我殺掉你。
主耶穌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意思是,每天有許多要作的事,好好地作該作的事,就不會有時間胡思亂想。不要猜測明天會發生什麼,只要作好今天該作的事就夠了。所以要提醒自己,不要胡思亂想,猜東猜西,自己嚇自己。
然而,我們到底是人,頭腦禁不住就會憂慮起來。這時該怎麼辦?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感謝神,我們有一位愛我們,又眷顧我們的神,祂願意背付我們一切的重擔。我們有何等的權利,可以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我們何時有憂慮,就在那時到神面前,把所憂慮的事交託給神。不要延遲,愈延遲就給了撒但的機會,使自己掉入愁苦中。
腓立比書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在憂慮不能喜樂的時候,要靠主才能常常喜樂。靠主的方式就是藉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掛慮的事交託給神。禱告吧!神的話是我們對付憂慮的良藥,使心歡樂。阿們。
 
二、義人成為鄰舍的引導(26)
26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叫人失迷。」
這節經文中提到兩種人,義人和惡人。義人是被神稱為義的人。他知道靠自己所行的都是惡的,然而,因基督的寶血,罪得以洗淨,重擔皆脫落,靈裡得以自由,成為被神稱為義的人。惡人偏行己路,是不照神旨意行的人。
不論義人或惡人,都活在人群中,他們所行的會影響他們周圍的人。義人既蒙了神的恩惠,他是否就自己獨享主的恩惠呢?不是的。他被神稱為義,白白地得到神的恩典,神也要他白白地施恩給人。經文說,「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意思是,若義人知恩圖報,就要引領他的鄰舍,使鄰舍也得著神的恩惠。
哥林多前書10:24「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基督救我們,乃要我們作祂的見證,使世人得以認識神,也蒙拯救,得著神的恩惠。鄰舍是與我們最接近的人,是我們作見證的最好對象。
誰是我的鄰舍?路加福音10:25-37有一個律法師曾問主耶穌這一個問題。主耶穌說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給那位律法師聴。有一個以色列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盗手中,財物被搶,還被打個半死,丟在路旁。有一祭司從這條路經過,雖看見那人,卻視若無睹,從旁邊過去。又有一利未人也看見,照樣從旁邊過去。祭司和利未人都是以色列人,看到自己的同胞遭難,卻不肯伸出援手相救。後來,來了一位撒瑪利亞人,撒瑪利亞人是被以色列人看不起的人,然而,那位撒瑪利亞人卻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照應他。還拿出銀子,交給店主,代為照應。主耶穌問那位律法師,三個人中,誰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呢?那律法師回答,「是憐憫他的。」
今天若主耶穌也問我們,誰是我們的鄰舍?我們會如何回答呢?也許我們要看看周圍有沒有需要憐憫的人?他們是否因這疫情或其他的緣故,落入憂慮愁苦之中?是否有人因此生活陷入困境?是否心靈憂傷需要安慰?我們是否對他們伸出援手了嗎?
羅馬書15:1-3保羅勸勉信徒「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益處。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是基督徒,是基督的門徒,就要效法基督,不求自己的益處,多求鄰舍的益處。我們要有願意為別人付出的心,就像基督願意為我們捨命。而且使徒行傳20:35「施比受更為有福。」能安慰人,幫助人,叫人得益處是更大的福。
「所有美善力量」的第6節歌詞,「寂靜深深的圍繞我們展開,讓我們看見那豐富聲響。從周遭無形世界向外擴散,凡你兒女盡都高聲歌頌。」但願神那美善力量從我們當中擴散開來,使我們周遭處在憂慮當中的人們都得到安慰,凡神的兒女盡都高聲歌頌。阿們。
 
三、公義的道上有生命(28)
28在公義的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
在這節經文中,詩人確信,只要他行在神公義的道上,神要賜給他永遠的生命,是不會朽壞的生命。雖然人生的路上時刻充滿危險,災難,但神要保守凡信祂的人,不致死亡。雖然我們的肉體會漸漸朽壞,有一天也必歸於塵土,但我們有何等指望,因神要引領我們回到天上永遠的家鄉。
詩篇23:3「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不論在何環境,我們都要向神祈求,求神使我們的靈魂甦醒,不要因為憂慮,讓撒但有任何可乘的機會。只要我們願意讓神引領人生的每一歩路,神引導我們的路是一條義的路,滿有真理公義的路,是通往永生的路。有真光照亮的路,沒有黑暗蒙蔽,處處都是安全的,不會讓人掉入死蔭的幽谷。
潘霍華在他的詩詞裡寫道,「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主阿!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所有美善力量都奇妙遮蓋,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會與我們同在。」
但願神所有美善力量都奇妙遮蓋每一位弟兄姐妹,願不論早上晚上,每個新的一天,主耶穌都將與每一位同在。阿們。
我們把副歌唱三遍。
 
禱告:主!每天都會有許多令人憂慮的事,但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你,你必引領我走生命的路。願我成為你的見證人,叫我周圍的鄰舍也能認識你,得著你的安慰和救恩。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