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耶穌
    主日:2021.02.07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跟隨耶穌(馬可福音2:13-17)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在馬可福音1:39 我們看見耶穌早期的工作事奉。耶穌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
耶穌到加利利全地各會堂傳道,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然後耶穌的工作事奉又回到了迦百農。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馬可福音2:13)
大家可以想像一個畫面:由於耶穌已經小有名氣,所到之處都會有群眾跟隨在後。耶穌在這一天所到的這個海邊,應該是加利利的海邊。在海邊的人群聚集,很可能是因為要參加「春天吶喊」演唱會,也可能是因為魏德聖導演拍攝「海角七號。……但是,這天的故事和大家想像不太一樣。
首先,這個加利利海,並不是真的海,而是一個湖。而且,耶穌在海邊,並不是開演唱會,也不是拍電影。耶穌開的是佈道會。因為耶穌能變水為酒,耶穌讓人病得醫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也在許多地方傳講福音,所以很多人都慕名而來,想要聽耶穌的教訓,或是看看耶穌今天有沒有行神蹟。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眾人都來就近耶穌。那你有沒有來親近耶穌?你又是為什麼來找耶穌呢?是因為想要來得醫治?還是想要來聽道理?或是想要看看今天會不會有五餅二魚的神蹟?或是只是別人來,我也跟著來,不知道為什麼?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人聽了耶穌的教訓覺得新奇,有人聽了耶穌的教訓覺得扎心。那你領受耶穌的教訓了嗎?你聽了耶穌的教訓之後呢?你的生命是否因為讓神的話語進入心中而改變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讀來讀神的話語。請讀馬可福音2:13-17。
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5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 利未跟隨耶穌。(可2: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可2:14)
耶穌只對利未說了看似簡單的一句話:「你跟從我來。」利未怎麼這麼快就有反應了呢?耶穌的話怎麼有這麼大的權柄呢?
在聖經的原文:「跟從」就是「作門徒」的意思。猶太人聽了就懂,「作門徒」就不只是跟在背後隨便看看,這背後包含的意義不是只跟著耶穌走一小段路,而是要付出一輩子的代價。
利未本是一個稅吏,他的職務就是幫羅馬政府向猶太人收稅的。他有錢可撈、有勢可依。雖然會被人討厭,可是他活得好好的。利未很會計算,這是他的專業。他甚至把人家的財富都計算到自己口袋了。看起來他的生活物質豐富、衣食無缺。但是其實他的靈裡貧窮、無法滿足。看起來每天跟很多人打交道,但是別人都對他表面奉承,背後卻是指指點點,沒有真正的朋友。反觀耶穌,看起來這麼受歡迎,身邊有這麼多的朋友,這是他所羨慕的。別人看起來利未很有錢,應該什麼都不缺,但是利未不以此為滿足,他想要改變。
大家認得這是誰嗎?這是五十年前的孫越叔叔。這星期,我和一位弟兄要做受洗約談的時候,剛好談到孫越叔叔。
外表看起來總是開朗的孫叔叔,曾有段時間深陷低谷,甚至動過3次輕生的念頭,連兒女在外面,都不敢認他,讓他身心重創。
孫越1962年踏入影壇,直至1989年拍完《兩個油漆匠》,同年8月22日宣佈引退前,一共拍了上百部電影。他出道沒多久,就在1969年,以《揚子江風雲》壞蛋角色獲金馬獎男配角。但他待在影壇期間,非常不快樂,因外型受限,接演角色多為反派,孩子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外面根本不敢認他這個爸爸。
起因是,孫越在女兒孫向瑩小學2年級時,正好處於事業高峰,但反派角色演得入木三分,某次愛女在學校跟男同學吵架,遭對方指著鼻子罵:「妳爸爸是壞蛋」,從此帶孩子外出,都被要求蒙面、戴帽,接送還得把車子停在老遠處,對外只敢喊他「叔叔」讓他大受打擊。加上他名利雙收,卻像機器一樣狂接片,曾創下2年拍200部片、同時軋9部片的驚人紀錄,內心卻無比空虛,不斷質疑自己。
孫越曾跟好友陳淑麗坦承,常會迷惘「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這就是我要的自己嗎?」孫越過得不快樂,也找不到自我,動過3次輕生念頭,常希望被人開車撞死,或是從舞台高架跳下、開車撞電線桿等。直到1978年,48歲的他決定轉型,和陶大偉主持《小人物狂想曲》、搭檔張小燕主持《銀河璇宮》,成為搞笑諧星,意外再次迎來事業高峰,人生大轉彎。
同年,陶大偉帶孫越到教堂做禮拜,孫越受洗成為基督徒,成功戒去30多年的菸癮,並首度參加公益活動──《宇宙光雜誌》發起的「送炭到泰北」、「送炭到蘭嶼」等活動。此後,孫越獻身於傳播福音以及公益活動,也讓他成為大家喜愛的「孫叔叔」。
太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利未和孫越叔叔都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金錢不是人生最大的滿足。當耶穌呼召利未的時候,利未知道跟從耶穌做門徒可能要付出代價,雖然當時並不十分清楚。但是他因為聽聞過耶穌的神蹟和教訓,相信耶穌是神。跟著他的結果肯定值得,所以他決定「起來,跟從了耶穌」。
 
  • 稅吏和罪人跟隨耶穌。(可2:15)
神的話語,句句都帶著能力與權柄。利未信耶穌之後,生命開始因為神的話語而有很多改變。具體有那些改變,聖經沒有太多描述。但是,我們從聖經路加福音裡面另外一位稅吏撒該,大概可以想像或比較。撒該是個算計人的財主,也因為他的稅吏身份而被人討厭。但是他信耶穌之後,他願意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如果他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撒該信耶穌之後,完全變了一個人。可以想見,聽見耶穌呼召就立刻跟從主的利未,一定也有些生命的改變。
在馬可福音2:15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我們看見利未開始了國稅局團契或是國稅局小組。這一天,利未把耶穌和他的門徒都邀請來家裡吃飯。那可能有不少人,但是他願意付這代價。利未也把他可以影響的國稅局同事都邀請來,這些人有同樣的工作和身份,處境也很相似。
剛才我們提到的孫越叔叔,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廣告台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利未自己的生命改變了,他也想讓這些人也有機會遇見耶穌。這些人都和利未一樣是稅吏和罪人,他們也都想要跟隨耶穌。當然,他們不會無緣無故就跟隨耶穌,必定是有人先傳福音給他們。
我不知道這算是利未辦的一場福音茶會,還是這是一個「幸福小組」?我不知道利未是否擅長查經,可是我看見利未願意請人來家裡吃飯,也和人分享他生命的見證。利未把握機會邀請耶穌和門徒來他們當中,和他們一起吃飯。利未真是一個勇敢傳福音的人。當他領受福音的好處,他就樂於和他身邊的同事和好朋友分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不願意把耶穌也帶到你的辦公室?把耶穌帶到你的工作職場和家庭當中?求神賜給我們一個願意跟隨主,樂於跟人分享福音的心志。讓我們在醫院,在職場,在校園裡,在我們的家中,在任何需要福音的角落去為主傳揚福音。這些在我們身邊的人,他們的生命,也都需要改變。但是,誰能把這個機會帶給他們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發現:最會傳福音的,不一定是長老、傳道,也不一定是那些聖經很熟的基督徒。最會傳福音的,不是那些信主資格很老的基督徒,而是那些願意把握機會去傳福音的基督徒。
這張照片是昨天下午張可欣姊妹的追思禮拜。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來參加?也不知道你認識可欣多少?可欣來到七賢路禮拜堂的時候,是肺腺癌末期的病人。因為認識子祺和佳瑛,可欣來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也把她的代禱放在應許小組。可是,她這兩三年其實沒有參加過應許小組的聚會。但是透過禱告,教會的小組還有禱告網絡的群組,和她有了連結。
昨天是一場很特別的追思禮拜,所有的詩歌都是她自己選的。可欣是一個用生命傳福音的人,她在活著的時候,盡力為主作見證。她罹患癌症的過程,好幾次經歷死蔭的幽谷。可是她都在進入安寧病房後,又奇蹟的活過來,讓人不可思議,驚嘆神的作為。很多人可能幾個月或是一兩年就因為癌症的轉移和復發就走了,但是可欣卻這樣活了七八年。雖然治療的過程很辛苦,經常要進出醫院。可是身體孱弱的可欣,卻帶著從神而來的信心和盼望。
可欣的丈夫、家人都還沒信主。可欣希望把握機會,讓追思禮拜成為向家人傳福音的機會。可欣指定了一首詩歌「君王就在這裡」,要她的先生慶家獻詩。雖然平常慶家會陪可欣唱詩歌敬拜神,但是慶家覺得自己一個人大概沒辦法獻這首詩歌,也唱不出那個感覺。我也怕慶家獻詩的時候,也許情緒來了會唱不下去。所以,我就安排了應許小組的弟兄姊妹來幫助慶家獻詩。雖然可欣生前沒有參加過應許小組聚會,可是因著這樣的機會,慶家有兩次機會和應許小組一起練詩,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
昨天的追思禮拜,可欣的家人、親友,還有來自深水教會和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超過150位。因為疫情,我們教會的座位現在都是間隔有空位,會堂裡面大約180個座位。所以,昨天的人數幾乎已經把三樓和四樓坐滿。大家都很不捨,可是也都在這裡數算神的恩典,見證神的奇妙作為。我相信,這正是可欣所期待的追思禮拜。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也渴望向不信主的家人傳福音嗎?我們不一定要等到追思禮拜。其實,在過年期間,我們也可以把握機會讓家人可以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我們過年都會發紅包、領紅包。我們可以選擇用經文的紅包袋。如果你不方便去教會書房買經文紅包袋,也可以自己寫經文在紅包袋上。例如:我們可以寫上詩篇65:11「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平常你不好意思開口,要求不信主的家人一起來敬拜、或是讀經禱告。但是,利用這個過年的機會,你在發紅包、領紅包的時候,就可以把經文念給你的家人聽,或是帶著家人一起讀。然後,可以為家人祝福禱告,讓家人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相信,大家都不會排斥過年被祝福的機會。
當我們讀神的話語,一起禱告,神就在我們當中與我們同在。相信神的恩典和祝福也會臨到我們所愛的家人。
 
  • 法利賽人不跟隨耶穌。(可2: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可2:16)
法利賽人是熟讀律法的人,也自詡他們是最能持守律法的人。在他們眼中,「稅吏」是專為羅馬帝國徵收稅款的猶太人,常訛詐人以中飽私囊。例如:他們現在要徵收關稅、路費,本來的規費應該是要收1元,但是實際上他可能收了5元甚至是10元。他只要上繳給羅馬帝國政府1元,剩下的都進了自己的口袋。難怪稅吏都很有錢,是財主。
因為稅吏的工作都要和羅馬政府常有來往,這些對象都是外邦人。還有,收稅也不分是不是安息日,所以稅吏在宗教上而言,被法利賽人視為不潔,與妓女、罪犯同列,都是他們眼中所瞧不起的人。
法利賽人認為耶穌既然要用神的律法教訓人,那耶穌就不該和這些骯髒、污穢的人在一起。看起來,法利賽人並不清楚神設立律法的真正用意。
同樣是聽過耶穌的神蹟和教訓,但他們聽了卻不相信耶穌是神。當然,他們也不會想要跟隨耶穌。他們質疑耶穌為何要和稅吏和罪人在一起?物以類聚、人以群居。如果耶穌執意要和稅吏和罪人在一起,那耶穌不就是罪人了嗎?
各位親愛的朋友,你質疑過耶穌嗎?是否有甚麼事情攔阻你相信跟隨耶穌?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長期所堅持的信念和價值觀,讓你不能夠相信、接受耶穌基督,做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大概不會選擇不跟從耶穌。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使是耶穌基督,當他傳講真理的時候,也會面臨被質疑和挑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曾經被質疑過嗎?你曾經因為福音,因為服事而被質疑和挑戰嗎?這會不會太花錢?這會不會太浪費時間?對這些無動於衷的人付出,會不會不值得?有些時候,甚至這樣的質疑來自我們自己。求主幫助我們,能效法耶穌的榜樣,看見靈魂的需要,看見使人生命改變的價值,就能在傳福音的時候,剛強壯膽不後退。
 
  • 你願意跟隨耶穌嗎?(可2:17)
面對法利賽人的質疑,耶穌的回答是:「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7)
生病的人,自己要有病識感,才會想要去找醫生。如果他覺得自己很健康,就不會想要去看病。因此,醫生的職責是為了救病人而存在。
那麼,耶穌又為什麼而存在呢?耶穌說,他是要來呼召罪人悔改。
太1:21    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這是耶穌基督來世上的使命,他是為了拯救罪人而來。
利未知道自己是罪人,那些稅吏也知道自己是罪人。所以,當耶穌遇見他們,他們就抓住機會,跟從耶穌。這是他們生命改變的機會,也是他們的福音。
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如果真的有義人,因為他沒有犯罪,所以當然就不需要耶穌的救恩。可是那些法利賽人看別人都是罪人,都覺得別人的生命有問題,沒有看見自己的問題。當他們自以為義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沒有問題,不需要耶穌,更不會想跟隨耶穌,甚至會攻擊、抵擋耶穌。
我知道我是罪人。我心中清楚明白耶穌也呼召了我。我會貪心,忌妒,我會怨恨,會對人有憤怒的情緒。很多時候,當我自我中心,當我不願意讓神來掌管我的生命,我想要自己來掌控。那個時候的我,就是得罪神的人。
保羅在提前1:15說 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當我明明知道這樣不好,可是我又容許自己犯罪,我就和保羅一樣是罪魁,我真是壞透了,我需要神的憐憫與拯救。
那麼你呢?各位親愛的朋友,你知道耶穌也呼召了你嗎?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像法利賽人一樣,老是看見別人的問題,老是質疑別人,但卻忽視自己其實也同樣是需要救恩的人呢?
 
回應:我要跟隨耶穌。
 
【我跟隨主】這首詩歌作者古欣的故事。
這首聖詩是古欣在1878年寫的,古欣說:「我渴望奉獻一切給主,從今以後只求主的榮耀,我用禱告來寫此詩,盼望能有更多的人被領歸主,並奉獻一切為主‧‧‧」
 
古欣出生於美國麻州,在基督徒門徒教會牧會廿年。 1870年他妻子去世,他也中風,病癒後不能再講道,被迫退休。他向神禱告,求神指示他如何事奉。神垂聽了他的呼求,賜他作詩的恩賜,一共寫了三百多首福音詩歌,感動了許多人。他的聖詩大多由孫蓋(Ira D. Sankey),勞瑞(Robert Lowry)及羅德(George F. Root, 1820-1895)譜曲。這首詩歌是羅德譜曲。古欣是個樂善好施的傳道人,時常囊空如洗,但充滿屬靈的豐盛;他無家可歸,處處有友人,到處是家。

       

回應詩歌        【我跟隨主】
我願跟隨我救主,無論走何路,或在花木茂盛,清水常流之處;
既有救主引導,我願跟隨、跟隨主,一路跟隨直到頭戴冠冕處。
 
我願跟隨我救主,無論走何路,或遇狂風暴雨,路途黑雲相阻;
有主親手領我,我總不怕、不後顧,患難我都不懼,因有主幫扶。
 
我願跟隨我主走高山或平地,我靈常願與主親近,路主步履,
祂必領我安然奔跑主蹤之經歷,直走到我救主所應許福地。
 
副歌: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在何方,我願跟隨主;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何處主領我,我願跟隨。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無論去到哪裡,無論遭遇任何狂風暴雨,我們都要親近主,讓主耶穌來帶領我們奔跑天路。也求神給我們智慧,在過年期間,怎麼樣帶領家人一起來敬拜神,一起領受神的恩典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