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的開始
    主日:2021.01.31
講員:章瑤琴姊妹
 
  題目: 福音的開始
經文: 可一1-39
金句: 可一22
啟應文: 詩篇67
回應詩歌:主,我願像你
討論題目:
1.     你認為福音是甚麼?
2.     耶穌宣講福音的內容為何? 請比較和我們現今所傳講的有何異同。
3.     耶穌呼召門徒目的是什麼?你如何回應耶穌的呼召?
前言: 認識馬可福音 福音的中心是耶穌
大綱:
一. 耶穌基督是福音的起頭
    1. 應驗舊約預言
    2. 有上帝掛保證
    3. 勝過撒旦權柄
 
二.   耶穌開始宣講福音
    1. 日期滿了
    2. 神的國近了
    3. 悔改
    4. 信福音
 
三.   耶穌要你對福音有反應
    1. 做出正確的回應
    2. 每天親近主
結論: 你我被聖靈感動,體會基督愛的拯救,被福音的大能改變,願意降伏跟從主,就要做主的門徒。
 
前言: 認識馬可福音 焦點在耶穌是誰
    馬可褔音並沒有記載作者的名字,但是根據古教父帕皮亞(Papias A.D.130)說:是彼得口述,馬可記載,馬可也與彼得同工,被稱為他的兒子(彼前五13),可見他們的關係親密。雖然馬可不在耶穌基督最早的門徒之列,但他成為使徒彼得的助理,他從彼得的口述記錄,加以整理編輯而成,因此馬可福音有來自使徒第一手可靠的資料,所以據有權威性。
    馬可福音的特色,他是福音書中最短的,其中記載了耶穌所行的十八個神蹟,其中「立即」(immediately)一字出現超過四十次,有人稱馬可福音是「行動的福音」。一般學者將馬可福音歸類成在四福音書中,闡述基督為神的僕人,風塵僕僕的為真道奔走,傳講悔改的福音;因為本書強調基督降世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你可以參考週報夾頁,馬可福音有16章可以按地理分段或主題分段,希望幫助你掌握整卷書的信息。
    福音書是耶穌的故事,包括生活工作教訓神蹟受死復活,這些是使徒曾經跟隨耶穌,親眼看見親手摸過的真實內容,記下給後來的人,具有權威性。這是來自神的信息,你用甚麼態度讀福音書呢?(EX我的同學VS慕道太太)
禱告: 當我打開你的話,求你打開我的心。求聖靈教導我明白聖道,認識耶穌。
大綱:
  1. 耶穌基督是福音的起頭
    馬可福音一1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原文是福音的起頭是耶穌基督。現代中文譯本:有關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
    第一句話是這卷書的重點,如同一本書的封面,透露這本書要告訴你甚麼,你將會往哪走。幫助你用對的期望,走對的方向,作者要你想知道福音,指引你從認識耶穌是誰開始。
    但甚麼是福音? 你聽過失眠者的福音,禿頭者的福音,過敏者的福音,百貨公司周年慶打折,難道任何的好消息都是福音嗎
Gospel 源自古英語是god-spell=good news
希臘文εὐαγγέλιον翻譯是好的信息good message
傳播訊息者,就是天使這個字。
動詞,就是報告好信息。
    這個字本來是個世俗用語,希臘文的專有名詞,軍事上戰爭勝利的捷報,或是新皇帝誕生和登基。不是對個人,是國家性的,是關於整個國家發生了大事。
      舊約出現福音,在以賽亞書40:9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要來做王) 以賽亞書52:7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
      福音宣告: 神要回到耶路撒冷,我們的王要來臨,在地上建立他的國度。新的王,新的國要出現,要改變現在的景況。人要如何預備自己呢?
       福音這個名詞在馬可福音出現8次。馬可1:1直接宣布耶穌就是基督,神的兒子來到世上,帶來神的國度。這是戰爭勝利的捷報,神的國不是來打敗當時的羅馬帝國,神的國是戰勝撒旦的權勢,所以耶穌基督帶來是扭轉人類命運的好消息。耶穌是他的名字,就是舊約的約書亞,意思是耶和華是是拯救。基督是他的頭銜,職稱,意思是受膏者,澆油,上帝特殊的僕人,賦予使命。以色列被亞述,巴比倫亡國,就算回到耶路撒冷,也在希臘,羅馬的統治之下,猶太人非常期待神的救贖者,來做王,如同約書亞領百姓進迦南,在軍事上勝利。現在神的兒子,耶穌來了,福音的內容宣告耶穌當王,他才是世界的掌權者,這位王用僕人的行動和形象出現,顛覆,打破舊觀念,用武力軍事強權建立政治上的國度。
    耶穌用的是上十字架,服事人,捨己的愛,用他的命換你的命。因此福音的中心內容在耶穌基督,耶穌開啟新的時代,神的國度來臨(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在你們心裡),末世開始。福音作為悲劇喜劇和童話的作者布赫納說: 福音在成為好消息之前,是壞消息。因為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原本我們這些因亞當犯罪,被罪惡綑綁,在撒旦權勢之下的人,一生怕死,最終都要滅亡的人,如今被能力更大的耶穌釋放。福音的大能將人類的命運翻轉,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福音是耶穌的愛和犧牲,他代替你受罰,將他的生命賜給你,不是修理補舊,是完全換新,使人有行善的能力,活出神創造人該有的樣子。這真是爆炸性,普世歡騰的好消息。   
    馬可像一個旁白者,在V1-13序言從三方面舉證說明,耶穌基督是福音的中心。
  1. 是舊約預言應驗: 正如先知以賽亞(有古卷沒有以賽亞三個字)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舊約聖經是神計畫可靠的見證,更是神早早就預定的計畫,是神跨越時空的計畫。經過許多世紀的等待,所盼望的日子逐漸接近,就在我們的時代出現了曙光。施洗約翰的任務是要為神預備道路,他傳講的內容是嚴厲毫不妥協,呼召所有人為著神的來臨而預備自己,轉離他們邪惡的道路,回頭歸向神。「照這話」(真的像以賽亞書40:3所說)就有一種令人驚喜興奮的感覺。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v6)這是標準以利亞的裝扮,要應驗舊約所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瑪四5)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v7-8)他只是開路先鋒,並不是彌賽亞,彌賽亞要比他能力大多了,他要人們留意主角要出場了。如今我們能領受那歷久彌新的愛,就是神在創世前預備的救恩,這位耶穌是基督,是主寶貴應許的實現。
  2. 有上帝掛保證: 可一9~11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耶穌受洗,這是耶穌出來傳道前所作的預備。更是預備好自己承擔起神所給祂的使命,願意用順服的態度來服事神。猶太古代(舊約)有三種人需要受膏:君王、祭司、先知,而耶穌是集三種身份於一身。受洗特別代表祂已準備好去完成使命,且把舊約的期盼連成一起。耶穌受洗時父、子、靈同時為耶穌的使命作見證。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聖靈明顯的降臨(彷彿鴿子),是要讓施洗約翰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神的羔羊。天父的聲音(見證),在聖經中共有三次出現,每一次都是耶穌願意遵守天父的旨意,走上十字架的道路。這彷彿是就職大典,耶穌在還未工作之先,聖父與聖靈都來肯定耶穌是救主的身份。主耶穌以順服表達與父神和聖靈的合一關係,也幫助我們來自四面八方,卻同樣信主的人,學習順服,建立與主合一,與信徒群體合一,讓神的國在地上發揮影響力。
  3. 權柄勝過撒旦: 耶穌是被聖靈催到曠野裡去的,受撒但的試探。撒但試探人目的是要引誘人犯罪,得罪神,遠離神。從前亞當是神的兒子,也是人類的代表,他受撒旦的試探失敗了。現在神的兒子耶穌卻成功的成為人類的拯救,因為祂敵擋撒但的試探,祂沒有犯罪,證明祂能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行走天路,充滿試探引誘,耶穌成為人能體會我們的軟弱,但祂勝過了罪惡的誘惑,他的權柄勝過撒旦。因此,同樣我們也可以來到施恩寶座前,靠著耶穌勝過罪惡的引誘。
   馬可福音的前言,直接宣告這位耶穌是基督,他就是福音,是跟神有關的好消息的源頭。建議你先一口氣讀過一遍,嘗試回答馬可福音不斷要挑戰我們面對的一個問題 : 耶穌是誰? 當我們認出耶穌是誰,我們必須決定怎樣回應耶穌。如果你認為他只是一個道德高超的偉人,他的話拿來參考參考,還是他就是真神? 你要相信並跟從他,他所傳神的福音能改變你的命運。
 
  1. 耶穌開始宣講福音
   馬可一14接著記載耶穌開始傳道的時間:是從約翰下監以後,強調施洗約翰的工作已完成了,現在將注意力集中在耶穌身上。可一15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耶穌傳講好消息的內容包括兩個宣告和兩樣教訓:
  1. 日期滿了。πεπλήρωται ὁ kairos(神所指定的)日期滿了。日期滿足強烈意味著神有至高的主權,神把耶穌的傳道當作是一件極重要的事情,幾世紀以來的預備和先知的預言都將實現,這是充滿永恆的時刻。在路加福音二章記載年長的西門,他又公義又敬虔,聖靈啟示他死之前一定會看到,他一直期盼的基督來到。那天,他受聖靈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用手接他來,稱頌神說: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2. 神的國近了。如今耶穌來到世上,將神的國度帶來。『國度』的亞蘭文含義是「做王治理」、「擁有至高主權」或「統治」。一21安息日耶穌在迦百農去會堂講道,那裏的人都很吃驚, 因為他教導他們時像個有權柄的人,不像律法教師。而且一23鬼也認出耶穌是真神,當時在會堂裡有一個被汙鬼附身的人喊到: 拿撒勒的耶穌阿,我們和你有甚麼關係?你是來毀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耶穌責備鬼說: 住口,從他身上出來! 汙鬼服從耶穌的命令,就出來了。一32日落之後,有人把病人和被鬼附身的人都帶來見耶穌,耶穌醫好了許多患各種疾病的人,又趕出很多鬼,他不准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耶穌所有的神蹟在見證他的權柄,他潔淨長大痲瘋的,動了慈心,親手摸他,完全的醫治和接納。他平靜風浪,他是大自然的主,他醫治血漏的婦人,他勝過疾病,耶穌可以叫睚魯的女兒復活,他自己在十字架上捨命,三天後復活,他勝過撒旦和死亡,證明他是生命的主。神的國已經來到,末日將完全實現,如同天使吹號宣稱:「世上的國度已經屬於我們主和他的基督;他將做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好消息就是耶穌已經征戰得勝的捷報,使凡願意相信跟隨他的人,被基督釋放,得自由,與主一同做王。福音對誰是好消息呢?願意承認自己的罪,相信耶穌的拯救,願意跟從主,進入主國度的人。
  3. 悔改。本意是「改變方向」、「回轉」、「改變心意」。在聖靈的光照下,知道自己得罪神,無法靠自己得救,願意倚靠耶穌的十字架。(得救見證)悔改乃是找到生命真實意義的唯一途徑,所以你想生命改變嗎?從舊人成為新人,你要悔改認罪,接受耶穌的呼召,順服基督,徹底做門徒。
  4. 信福音。因為認識耶穌是誰,相信他是基督,接受他做救主和生命的主宰。相信不只是接受信條而已,相信需要人完全的投入,宣誓效忠上帝的國。因為福音是神國度降臨的好消息,人若沒有完全的奉獻順服,就不可能有正的『相信』。
  1. 耶穌要你對福音有反應
    1. 做出正確的回應: 馬可快速緊湊的呈現這一連串事件,集中描述耶穌傳道事奉,馬不停蹄的行動。馬可的目的是要記載耶穌的權柄,並指明神賜給耶穌的權柄。這權炳彰顯在耶穌的話語和作為上,使群眾大感驚奇,邪靈很正確認出祂的身分,但是汚鬼和群眾卻沒有接受耶穌的救恩。明顯有神蹟出現,也使人認出耶穌與眾不同,但是,這一些卻沒有使人信靠耶穌。正確的回應是要以門徒的信心為榜樣,因為面對耶穌呼召的權柄,他們立刻捨了網跟隨耶穌。你相信耶穌就是基督,拯救你的主嗎
    2. 每天親近主: 耶穌來到世界,施展許多神蹟顯明他的權能,因為他憐憫世人在罪惡中受苦和病痛。耶穌在清晨天沒亮,就在孤寂的地方,與天父進入親密的契合,校對方向,順服神的旨意走上十字架,完成使命。耶穌為你釘在十架,你愛耶穌嗎?相信耶穌是表現在跟從主,你每天靈修,花時間讀聖經,默想,禱告,讓聖靈工作,使你更認識耶穌,更願意信靠順服他。(如何使用靈修筆記)
結論:耶穌是全地的主,放下尊榮,謙卑來服事人,甚至為罪人捨命在十字架上。你我被聖靈感動,體會基督愛的拯救,被福音的大能改變,願意降伏跟從主,就要做主的門徒。效法耶穌揹起自己的十架,在主呼召之處,愛神愛人。跟從主的人從罪中得釋放,你有權柄向撒旦說不,不要再說: 我就是這樣,我沒辦法。你可以靠著耶穌過得勝的生活,脫離舊的情緒反應模式,開始改變,對人更信任,有耐心。在婚姻親子衝突中,甘願放下自己以為的權利,有新的視角,便發現路更寬廣,憂慮害怕消失,自己更有愛的能力,對方也變得可愛,生活充滿平安喜樂。教會是跟從耶穌的群體,求主使我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我們宣講耶穌的福音,也活出耶穌的福音,見證神的國就在我們中間。你願意跟從耶穌,作主的門徒,傳福音的使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