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道路
    聚會:2016.05.15
講員:鄧台山
 
 
金句:路加十2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啟應:路加九51--62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212首「讓主居首」

一、耶穌的道路:九51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路加福音是很有趣的一卷福音書,整卷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從一1到九50,從天上的聲音到耶穌的出生、童年,耶穌的宣講及醫病趕鬼,從內容中你可以看出有馬太及馬可的影子。從九51到十九44是第二段,大部分內容是路加獨有的,介紹耶穌的道路、帶著權柄的話語。第三部分是耶穌走向十架的道路,在十架上的過程。
路九51是另一個段落的開始,在此之前,三本福音書大抵是平行進行,直到這裡才開始分岔。從路加的角度來看,前面部分主要是耶穌的作為,自此處起,則將重點放在耶穌的教導。路加九51~十九44這部分稱為耶穌邁向耶路撒冷,耶穌教導的內容是祂的道路,即成為基督徒的道路。
九51說明耶穌的道路: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耶穌知道自己將要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祂也知道經過苦難之後,就是祂得榮耀的時候,祂被接生天的日子。耶穌決意面向耶路撒冷(v51),這是祂的決定,祂要順服上帝,就是走向耶穌捨己的十字架道路,祂要為是人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這是愛的行動。
v52便打發使者在祂前頭走。意思是門徒要走耶穌的道路,門徒要作的是耶穌的先鋒,學習走耶穌的道路,作祂的跟隨者。跟隨者就要知道祂怎麼走的,如何走的。v52-62路加列出四件事,都是門徒錯誤的觀念,對耶穌的道路教導。

二、門徒錯誤的觀念
(1)對拒絕耶穌的撒瑪利亞人生氣,要從天上降火燒死他們。
然而雅各和約翰卻因為撒瑪利亞人拒絕福音而生氣,甚至要如同以利亞一樣,降下火來燒死他們。門徒有他們傳統的觀念,對撒瑪利亞人仇恨,這也用在傳福音的態度上。因著他們的拒絕福音,他們就想要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死他們。
耶穌卻說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這是充滿愛的行動。這位愛的門徒約翰,在生命還沒有改變時,充滿了憤怒,不理解耶穌的愛及使命。沒能體會耶穌的心腸,即使現在他們拒絕福音,但是有一天他們仍會改變。很多時候我們被自己固執的觀念綑綁住了,以為福音不能進入撒瑪利亞人的心中,聖靈的大能遠遠超過我們的認為,神能改變。
這一群信心不足、頭腦遲鈍、自高自大、心胸狹小,又脾氣暴躁的門徒,耶穌卻願意花時間在這群門徒身上,教導、等候他們成長。體會耶穌的心。透過簡短的小故事,實際上是對門徒的教導,是給十二使徒的訓練,去體會耶穌的愛。我們身為神的子民,也應該透過生活細節去學習耶穌是誰?聖靈會引導我們去認識神及耶穌的。當我們承認對主耶穌和自己的認識極為膚淺,如同門徒一樣,耶穌會不斷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可以學習他的話語,善用他所賜給我們的一切,我們就更會感激主對我們的包容和慈愛。
(2)耶穌對第一位想跟從祂的人指出,若要委身跟隨人子,就要將生活的舒適安定度,擺在次要。耶穌講到祂和門徒的卑微貧寒,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生活安定或許是人基本要求,但是要委身跟隨耶穌的人,卻不一定能夠如此。耶穌要門徒好好評估自己跟隨耶穌的代價。因為跟隨耶穌不是憑一時的衝動,而是需要付上長期的代價。
(3)第二位想跟隨耶穌的人,只想依俗陪伴父母頤養天年,然後再跟隨耶穌。耶穌的回答是很殘忍的:「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他的要求是父親還沒有死,他要留在家中,等到父親過世後,再來跟隨耶穌。這意味著無限期的拖延,依猶太人殯葬的習俗,是在三日之內就要下葬,這不會影響到這人跟隨耶穌。當耶穌已經呼召了他,要他去傳神國的道,不可故意拒絕或拖延屬天的呼召。
(4)第三位提出要先回去辭別家裡的人,再來跟隨耶穌。這似乎也不是不合理的,耶穌的回答:要把親情的禮數讓步,因為神國的需要凌駕一切需要之上。
    v62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這話非常的強硬,有時被解讀是一種警告,這些已經進入天國的人,仍然有可能失去天國的位子。耶穌此處並不是講最終得救的問題。耶穌用一般犁田來說明,一旦開始犁田,要犁得直為一的方法就是不斷朝前看,不能向後看。耶穌就是我們的標竿,我們必須定睛在耶穌身上,走祂的道路重於其他一切事務。
我們千萬不可曲解耶穌的意思,生活安定、風俗習慣、親情責任原本就是我們所需要的,但是絕不是我們作抉擇時的條件。若這些會影響我們的抉擇,你是否仍會走主耶穌的道路嗎?耶穌帶我們來到岔路口,我們會走哪一條呢?來「跟從我吧!」

三、耶穌的教導
路加十02耶穌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耶穌呼召人來跟從祂,向祂學習,走耶穌要走的道路,耶穌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跟從耶穌是做耶穌基督的先鋒,是走在耶穌的前面,將祂介紹給其他的人。
    對於作耶穌的先鋒,首要的任務是體會耶穌愛世人的心腸,耶穌提出一個警急性的呼籲,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而且莊稼已經成熟,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莊稼,要求莊稼主增派人手。從禱告開始,將自己委身這項呼召,在禱告中把自己奉獻出去,帶出行動。
    為了解決需要工人的問題,耶穌又設立七十個人,這些人需要一些生命的特質
    (1)辛勞(v2),這裡是指收割工人的辛勞,當救恩的門還開著,將歸信的人帶進主的穀倉,這是門徒的責任及該作的事。等到救恩的門關了,天使就要進行審判了。到時後就沒有時間和機會了。
    (2)必有危險,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v3)。當羊出去作傳福音的工作時,一定會有屬靈狼的危險,這是耶穌對歷世歷代受差遣基督徒的提醒。羊進入狼群,形容是羊四面受敵,無力自衛,只可依靠牧人的救助。因為我們是活在一個充滿敵意的世界,耶穌並不期望我們像羊一樣怯弱,反而要求我們要剛強。
    (3)專心一意(v4),由於使命緊急,不容許門徒費心的為自己準備吃的、住的、穿的,甚至是錢囊,因為要把主的使命放在首位,所以有對物質享受淡泊的態度。福音的策略是要尋找好人,無論是進哪一個城、哪一村,先進行人品的調查,這好像不是福音策略的原則,尋找對福音有好的反應的人,願意接待他們的人。祝福原則: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主又設立七十個人,與十二門徒不同,雖然差派的話語差不多,但是意義上差很多。耶穌已指派十二門徒為新以色列人的領袖,象徵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七十這個數字也有象徵意義,七十是雅各率家人下埃及時的總數,是以色列所有宗族長老的總數。所以,12=以色列的族長=使徒;70=以色列民=全體教會。這事給所有基督徒的使命。
四、你願意做一個跟隨者嗎
   耶穌是基督徒生命的「道路」,我們應不斷檢視自己是否走在這道路上,或者我們在信仰經驗上迷了路、半途而廢。
   信仰生活是一段行程,我們在旅途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基督徒,例如:停滯不前的「木乃伊基督徒」、死不回頭的「固執基督徒」、東遊西逛的「遊蕩基督徒」,以及被美景陶醉而不再前進的「半途基督徒」。約翰福音十四耶穌對多馬說:「我是道路,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6、9)人們因這樣或那樣的理由而忘記了唯一的正道就是即耶穌。
(1)木乃伊是基督徒:這類基督徒好像被塗上了防腐劑。
    一個不前進、不走路的基督徒不是基督徒。我們不曉得他是什麼。這樣的基督徒給人一種『外邦人』的感覺,停在那,靜止不動。他在自己的生活中不前進,生命不成長。別怪我說話不好聽,他靜止不動,就好似一具木乃伊,躺在那裡一動不動,既不做壞事又不做好事。信仰在他的生命中沒有任何的刻痕。
(2)固執的基督徒
    我們在旅途中總有走錯路的時候,但走錯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固執己見,堅稱:「就是這條路」,而且不許上帝的聲音指出我們的錯誤,對我們說:「掉轉頭,走上正道吧。」這種基督徒,他不願面對上帝,或許他從來沒有聽過上帝的聲音,聖靈在你心外敲門,打開心門讓主進來,不要再固執,堅持自己是對的,耶穌在不在教會掌權,讓我們都退下寶座,讓耶穌掌權。
(3)遊蕩基督徒,那些卻不知往何處去的基督徒。
    他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漂泊、遊蕩。他們的生活就是東遊西逛,以致失去了靠近耶穌的美好。他們迷了路,因為他們轉來轉去,而這樣的遊蕩常把他們帶入一條死胡同,拐的彎太多了就會陷入迷宮,之後便不知該如何出去了。他們丟失了耶穌對他們的召喚;他們沒有走出去的指南針,只是在不停地打轉、找路。這些人以為要努力做些什麼,來換取神的同在。就像馬大一樣,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耶穌不是責備馬大,祂連用兩聲溫柔的呼喚:馬大!馬大!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要安靜聽主的聲音。
(4)半途而廢的基督徒。
    還有些基督徒在旅途中被一幅美景或某個東西迷惑,停在半路不走了。他們被那所看見的、被某種想法、被某個建議,被那景色所陶醉,停下了腳步!基督徒的生命不是幻境,而是真實存在的!基督徒的生命就是耶穌基督!
    親愛的弟兄姊妹:多少前輩創立這間教會,我們不過是承接這間教會。教會的元首是基督,我們要學習聽主的聲音,讓耶穌真正成為教會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