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的主
    聚會:2016.04.17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安息日的主(路加福音6:1-11)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前陣子,有朋友去以色列觀光,跟我分享許多聖地旅遊的照片。到了以色列,我們這些外地來的觀光客一定會注意到「安息日電梯」。這種電梯的標示通常是長這個樣子的,我們看一下照片。
安息日電梯從星期五下午四點開始運作,直到星期六晚上八點為止(加上猶太人的節期,也是這樣運作)。這段期間,每個樓層都會自動停靠。猶太人很懂做生意,知道全世界目前最多的是中國人,還預備了中文翻譯,不過是簡體字。從外觀看,就是一部普通的電梯。但是為了怕有人弄錯,所以有大大的標示,不過是希伯來文,英文的標示比較小一點。
對猶太人來說,安息日是一週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日;從週五太陽下山到週六天上出現三顆星星為止,他們會暫停一切的工作,以祈禱和禮儀來敬拜主。在安息日有許多禁忌,不能工作,不能搭車只能走路,不能生火炊煮,甚至不能啟動開關。
為什麼猶太人這麼嚴謹的遵守安息日規定呢?那是因為他們謹守十誡的第四誡命。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20:8-11)
猶太人相當聰明,因此,他們會用許多方法來變通,以免違反規定。
他們發明了安息日電梯,不需要按開關,每個樓層會自動停、開門,然後關上門到下一個樓層。不是猶太人可以不搭安息日電梯,但是萬一不小心錯搭到安息日電梯,就只好忍耐慢慢等它經過每一層樓。安息日前猶太人會把燈點上,然後就不會關燈,直到安息日過後。如果不小心把燈關上,不是要忍耐在黑暗中摸索整夜,就是要找到非猶太人來幫他們開燈,因為外邦人不用遵守這樣的律法。
在以色列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很特別的,就是「安息日麵包」。
每周五日落前的猶太人安息日,最重要的必備食物就是麵包,尤其是稱做「哈拉(Challah)」的辮子麵包。辮子麵包又香又軟,是用麵粉、奶油和雞蛋作成,外脆內軟帶有嚼勁。在星期四及星期五才會大量擺售。如果弟兄姊妹到以色列觀光時,一定要嚐嚐。我們從下面這段影片來看看安息日麵包是怎麼作的。
看起來真的很美味可口,對不對?現在才十點鐘,但是我看到就不知不覺餓了起來。
哈拉麵包是猶太人在安息日及其他慶典節日要吃的麵包。食用前會以一塊繡花的白色餐巾布覆蓋,象徵著出埃及記十六章記載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嗎哪。這是為了紀念出埃及時耶和華從天供應嗎哪。
哈拉麵包可是要預備兩條的,因耶和華在週五所降下嗎哪是雙日份(出16:22~27)。不過還有另一個解釋,哈拉這個希伯來字頭一次出現在聖經,是描述會幕中每安息日換新的陳設餅(利24:5-8)。
通常會安息日麵包編織成三條辮子狀,象徵著真理、和平、正義。哈拉麵包分成12份代表以色列的12支派。全體人員在禱告後會分食麵包。
為什麼會提到哈拉麵包呢?因為今天的經文提到耶穌兩次因為安息日和法利賽人起衝突的故事,而第一段也和吃東西有關。這經文在四福音中出現了三次:分別記載在馬太福音12:1-14、馬可福音2:23-3:6,和路加福音6:1-11。現在流行「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注意囉!我們要留心其中的信息。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路加福音6:1-5。
1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 2 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 3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 4 他怎麼進了 神的殿,拿陳設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吃。」 5 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全能永生的主宰,我們要向你獻上感恩和敬拜。
謝謝你,是如此的愛我們,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為我們預備好了一切,才創造我們。也謝謝你,為我們定下安息日,賜福與安息日。求你讓我們明白安息的真意義,在基督裡面得到真正的安息。
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掐了麥穗來吃。(6:1-5)
  1. 法利賽人為何說門徒做了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6:2)
剛才我們讀的經文路加福音6:1-2。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 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
這句話有什麼不尋常嗎?門徒在安息日不可以吃東西嗎?為什麼法利賽人要質疑門徒,說他們做了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難道是因為門徒用手掐麥穗沒有用餐具,這樣不禮貌?還是因為他們飯前沒有洗手?或是因為他們沒有把麥穗先洗一洗就吃進去,這樣太不衛生了?
其實,這些原因都不是答案。安息日當然可以吃東西,法利賽人質疑的,不是禮貌的問題,也不是衛生的問題。法利賽人認為安息日不是不可以吃,而是不可做工。他們認為耶穌的門徒用手麥穗,這樣算是收割麥穗,是一種做工,這樣是不被允許的。
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出31:14)
看起來,法利賽人的質疑好像是有根有據。但是,真是這樣嗎?你看過有人收割麥穗是用手指掐的嗎?難道有人種小麥只種一株嗎?現代人用機器收割,以前的人用刀子去割。就算是徒手,也應該是整把整把的拔起來收割。哪有人用手掐的?這樣要收到甚麼時候?法利賽人的指控,其實有點像是吹毛求疵,故意挑剔。
還有,你吃的餅、麵條、包子,或是饅頭是用什麼做成的?是把麥磨成麵粉,揉成麵糰去作成的,對嗎?如果你手邊有鼎泰豐湯包,或是事先預備好麥當勞漢堡、薯條,你還會想要吃麥穗嗎?如果你可以慢條斯理、悠悠哉哉的享受一頓燭光晚餐或是Buffet,你還會想要用手掐東西來吃嗎?可以想見,什麼情況下,人會直接用手掐麥穗搓來吃?門徒這麼做,可能是因為趕路沒有預備,或是餓到發慌、沒得選擇的時候。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大概不會質疑別人用手掐麥穗。但是,我們要反省,我們是否也像法利賽人,這樣吹毛求疵?我們是真的在乎律法,還是我們只是用自己的完美主義去要求別人?是不是我們能找到別人的毛病,就顯得我們自己比較高尚?還是我們潛意識裡面認為,非要別人照我的標準不行?求主聖靈幫助我們,能夠省察自己的動機。

  1. 餓到要命的時候,守安息日比較重要,還是活命比較重要?(6:3-4)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 他怎麼進了 神的殿,拿陳設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吃。」
耶穌以聖經記載大衛的事情來回應法利賽人的質疑和指控。
放在聖所金桌上的陳設餅,每到安息日都要換上新的,而舊的餅下後便給祭司做食物。以色列人的祖宗大衛及隨從違例,吃了只能給祭司吃的陳設餅(撒上21:1-6)。耶穌用這件事情表明照顧人的需要比墨守陳規更重要。如果那個時候大衛他們不吃陳設餅,可能就餓死沒力氣逃命了。另外,大部分的猶太人都認為這件事情是在「安息日」做的。
何以見得這是在安息日發生的?
因為馬太福音12:5耶穌在大衛吃陳設餅的舉例之後,緊接著說:
        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
再者」表示大衛這件事情的發生,和安息日有關,所以耶穌才這樣舉例。那麼,我要進一步問:如果在安息日什麼工作都不能做,那麼祭司在安息日,還能不能在聖殿裡工作?如果祭司在安息日什麼工作都不能做的話,那麼誰來負責獻祭?如果要照字面意思來執行,祭司不能在安息日工作,那最該死的,可能就是今天的傳道人。因為,傳道人在安息日可能是最忙碌的,最不守安息日。
不只是傳道人,還有很多的行業,是沒辦法照字面意思去守安息日的。比方說:牧羊人。牧羊人是在安息日仍然必須要工作的行業。安息日羊要不要吃草,要不要喝水?如果有人來偷羊,或是獅子、野獸來攻擊羊,需不需要看守、保護?壞人和野獸會守安息日嗎?當然不會。歷史上很多戰爭,包括羅馬帝國入侵,包括第三次中東以阿戰爭,都是利用安息日發起攻擊的。
傳統上,猶太人大概不會認為當安息日祭司在聖殿裡的工作是犯罪。所以,耶穌用這個來反問他們:「你們沒有念過嗎?」你們難道不知道這樣是沒有罪的嗎?可是,猶太人卻認為牧羊人不守安息日,所以牧羊人是個「不潔淨」的行業,是他們最瞧不起的行業。
但是,我們要想想,神的心意真的是這樣嗎?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大衛,也做過牧羊人,曾經是他們兄弟中最不受重視的。耶穌出生的時候,最先聽到天使報佳音的,是野地的牧羊人,是那群以色列民當中最不受重視的。神的心意,可能和法利賽人所想的不一樣喔!
法利賽人所關心的,是耶穌他們到底有沒有守安息日?但是神卻關心那群有需要的人。那麼我們呢?看見人的需要,但和我的立場衝突時,我的考慮是什麼?我是比較像法利賽人,還是比較像耶穌?
6 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 7 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 8 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 9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 10 他就周圍看著他們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11 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

  • 耶穌在安息日治病。(6:6-11)
  1. 法利賽人關心的是那人是否得醫治,還是關心耶穌是否犯法?(6:7)
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6:6)
就在上一段耶穌被法利賽人質問之後,耶穌又因為安息日的問題,跟文士和法利賽人起了衝突。雖然看起來衝突造成的原因不太相同,這回是能不能治病的問題。但是,這次又看見法利賽人關心的重點,明顯和耶穌所關心的不同。
耶穌在安息日進會堂教訓人,遇到一個右手枯乾的人。「枯乾」,就像是今天的肌肉萎縮症。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的行為,想要告耶穌。 在他們心中想,這個病人顯然無生命危險,耶穌若在當天醫治他,便算干犯了安息日。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認為法利賽人關心的是那人是否得醫治,還是關心耶穌是否犯法?或許,我該這麼說。由第七節來看,他們在旁邊虎視眈眈,就等著耶穌出手治病,要抓耶穌的把柄來告他。看起來,耶穌不是第一次在安息日醫病。這一次又一次,早就已經把他們惹毛了。他們就在等一個機會,名正言順地把耶穌抓起來。看起來,他們也希望最好耶穌能夠醫治他,但是那人會不會被醫好並不是他們所關心的。他們只是期待找個機會來告耶穌。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當然不會像文士和法利賽人這樣不懷好意。可是,我們要好好反省。當我們禱告,或是服事的時候,是否也像文士和法利賽人那樣參雜了自己的動機和私慾。我的服事是不是為了贏得別人的稱讚,讓人誇我熱心愛主?我的禱告是不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屬靈,所以費盡心力大作文章、引經據典?
再一次求主聖靈光照我們,能夠反省自己在服事背後的動機。

  1. 耶穌要救人的性命。(6:9-10)
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
我們應當行善救命,不可以行惡害命,這個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加上「安息日」這個議題,就讓問題有點複雜。到底應該要行善救命,還是要守安息日的規定,耶穌把這個問題拋回給文士和法利賽人。
這是個不太好回答的問題,耶穌也沒有真的要等到他們回答才來決定是否醫治那個人。
太12:11-12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
人都會愛惜自己的財產,失去財產會相當可惜。幾個月前台南大地震時,很多人冒著生命危險進到危樓趕緊把最重要的東西帶出來。耶穌自己下了結論,人比羊和任何財產都寶貴。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耶穌決定要在安息日醫好那個人,使他復原。
我看這段經文,非常有感覺。我的二兒子出生,是在星期六也就是安息日的傍晚太太開始有陣痛,然後在主日早晨出生。在太太懷孕的後期,其實他都還有些狀況,必須要安胎。如果安息日、主日醫院不收病人、不接生,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感謝主,我們的主在安息日施行醫治拯救。他關心我們的需要,了解我們的感受。

  •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6:5)
  1. 神需要安息嗎?(詩121:4)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2:27)
全能永生的上帝,可以創造宇宙萬物。上帝會累嗎?需要休息嗎?
詩121:4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我們的上帝,是不會累的,祂也不需要休息。那祂為什麼要規定「安息日」?神不會平白無故,就只是定個日子讓人去守。我們要從安息的意義來思想神的心意。人需要安息。安息不只是休息,也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做。
利25:6    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人,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
在安息年,雖然猶太人不耕作。可是那年的出產,也不是浪費掉。他們不只是讓人和土地休養生息,更是讓那地的出產供給貧窮的、缺乏的,有需要的人。如果神對土地都有美好的心意,對祂所愛的人必定更加顧念。神顧念人的需要,人需要在神面前安息,體貼神的心意。
因此,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7-28)

  1. 基督徒應該守主日,還是守安息日?
有人說,在舊約要守安息日,到了新約我們應當守主日。可是,有人到現在都還是守安息日啊?那我們到底應該守哪一天才對呢?
事實上,耶穌在世的日子,祂也守安息日。祂進到會堂,宣講神的話,也施行醫治趕鬼,彰顯神的榮耀和同在。
羅14: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
其實,重要的不是守哪一天。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否靜下心來,專心等候神,享受與神同在的密契與美好。
哀3:25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很實際的問題是,如果因為工作不能守安息日,也守不了主日,像是我們提過的牧羊人,或是當兵、留守值勤,或是從事服務業,那怎麼辦?即或是不在安息日或主日,我們也當有一段時間分別為聖,來到主的面前。就像是馬利亞來到耶穌的腳前,聆聽主的話。
我參加過有些教會的「服務業」晚崇拜。那些弟兄姊妹從事服務業,星期六日都是他們最忙的時候。教會顧念他們的需要,將其中一堂崇拜設計在主日晚上10:30甚至是11:00才開始,讓這些弟兄姊妹可以在打烊下班後來到教會,一起敬拜神,聆聽和主日弟兄姊妹同樣一篇道,一起享受神的同在。會後,還一起吃宵夜。雖然身體都已經疲憊,但是當弟兄姊妹一起來到神的面前,他們再次重新得力。
 
回應:                                                                 

  1. 我需要主的醫治,更需要主的拯救。
感謝神,祂不僅施行醫治,祂也施行拯救。耶穌的名字,是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無論選在哪一天,我們一定要有一段時間,固定專心來到神的面前,刻意放慢自己的腳步,在禱告中聆聽神的旨意。

  1. 我要將勞苦重擔交託給主耶穌,在基督裡得安息。
我明白很多弟兄姊妹,在極大的壓力當中。他們不是不要安息,但是就是忙個不停,靜不下來。有時,即使在安息日,已經刻意要專心敬拜神,還是有突發狀況會被打擾。
我自己就有過這樣的經驗:曾經在主日敬拜到一半,接到0800客服打來電話,要我必須立刻離開教會去處理公司業務。有人說,你怎麼不把電話關機,專心敬拜神呢?我也想,但是我不能關機啊!如果我關機,沒有接到電話,那我就會失去我的工作。那讓我心情好沮喪,在加班的同時,心裡也覺得好虧欠,非常不平安。我不喜歡這樣混亂,心情無法平靜。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如果不到教會,我們就不能敬拜神了嗎?神只在會堂當中才是神嗎?一個人我就無法敬拜了嗎?當我們愈是無法安息的時候,正是我們最需要安息在神面前的時候。你同意嗎?我們需要倚靠神的大能,在洪水氾濫的時候,相信神仍然坐著為王。祂能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施行拯救。
我相信神比我更希望我能專心敬拜祂,我也學習用主的話語來禱告,求祂為我開新的道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
我學習把我的勞苦擔重擔交給主耶穌,即或我的老闆,我的家人難以明白我的困難,但我相信主耶穌知道。我學習在加班的時候自己敬拜神,背誦神的話。我求主賜給我順服和忍耐,容許我的敬拜被打斷,容許事情不照我預期的發生,容許神在我生命中要做的每一個改變,用祂的方式完成,而不是我的方式。當我完全信靠神,完全交託的時候,神就帶領我離開那樣的工作環境。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神關心我們的需要,了解我們的感受。祂願意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和安息。
請讓我們一起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在耶穌的腳前】     
專輯:讚美之泉 16 - 相信有愛,就有奇蹟,2                作曲/作詞:余盈盈
 

在耶穌的腳前,謙卑屈膝敬拜,
瞻仰主的榮面,在耶穌的腳前,
安靜留心聆聽,等候主的旨意。
 
在耶穌的腳前,放下一切掛慮,
完全相信,完全交託,
在耶穌的腳前,獻上一切所有,
毫無保留,我敬拜你。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父神,謝謝你將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為我們道成肉身,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挾制和綑綁。
謝謝主聖靈,體恤我們的軟弱,常常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特別是當我們心靈慌亂無法平靜的時候,安慰我們的悲傷,平息我們生命中的風暴。
懇求主幫助我們,信靠你的話語,將生命中的勞苦重擔全然交託給你。讓我們專心來到主的腳前,聆聽等候你的旨意。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