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作見證
    主日:2022.11.20
講員:張雅晴姊妹
 
  11/20信息主題:為主作見證
經文:徒廿七20-26,徒廿八1-16,30-31
前言:保羅在耶路撒冷為主作見證,猶太人反對他、控告他,保羅被判沒犯該死的罪原本可被釋放(廿六31-32),因為他上告凱撒皇帝所以被押送坐船去羅馬,這是神帶領保羅去羅馬宣教的心意。在途中發生危難和缺乏,保羅如何為主作見證?
  • 危難中作見證 廿七20-26
  1. 被押上船:廿七章1-13節的事件是保羅被押上船,保羅在該撒利亞受審判結束,巡撫非斯都吩咐一位皇家兵團的百夫長猶流負責押送保羅和其他囚犯坐船到義大利,當時保羅被押上船的時間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9月或10月(廿七9),已經是進入航海的危險期(9/15-11/10),也接近海路封閉時期(11/10-3/10)。[1]這艘船可能是在航季結束前出發,因為地中海冬季常有大風浪,不可能直接開到羅馬,他們只能把船開到一個港口過冬。然而在開船前,保羅發出勸告27:10 「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當時異教的人在出海前會向神明献祭,很可能他們有先向神明求問,如果神明有警示壞兆頭,他們看到預兆有危險應該不會出航。[2]所以27:11 提到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百夫長和眾人寧願相信船長的專業判斷而不相信保羅,保羅勸不動眾人,只能被押上船。他們計劃把船開到一個適合過冬的港口腓尼基。
  2. 被風抓住:廿七章14-20節記載航行記錄,在開船後他們需要南風,若順風幾個小時便可抵達腓尼基,但是在這個地區南風常會然轉向變成危險的北風[3]一開始吹的南風使船長判斷適合出航,然而船長沒想到會遇到颶風, 27:15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路加詳細記錄在一連多日的風浪中他們發生的事(27:17-19),第一天水手們努力把救生艇拉住,試圖把纜索繞過船身綑好。因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 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然而風浪實在太大,不只是船失去控制,27:20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船上的人在多日的風浪中必定飽受驚嚇,大家忙著拋棄貨物器具已是疲備不堪,在汪洋大海中,看到太陽和月亮能為船隻指引方向,好幾天看不到太陽和星星,讓他們失去生還的希望,眾人多日提心吊膽沒有吃東西。27:23在第十三天晚上,保羅終於聽見神的回應。在快要喪命的危難中,保羅聽見神的聲音,他向眾人作見證。
  3. 被神拯救:在廿七章21-26節保羅作見證他們將被神拯救。27:21 眾人多日沒有吃甚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27:22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27:23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 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27:24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 神都賜給你了。』在狂風巨浪中眾人看見的聽見的是風浪,眾人想盡辦法用盡努力卻是絕望。如今這位囚犯保羅開始作見證,第21節保羅重申其實在開船之前,他已經預告眾人此時航行會遭受損傷,但眾人不聽勸。22節保羅的語氣卻轉折到勸眾人放心,為什麼呢?因為神應許船上的每一個人都不喪命,只會失喪這條船。23節保羅說明不是他有能力救大家脫離危險,是保羅的神大有能力要拯救大家。24節神的使者昨夜對保羅說:保羅,不要害怕,這表示保羅在十幾天的風浪中的確害怕。神並沒有責備保羅會害怕,神安慰保羅不要害怕,神差保羅去羅馬宣教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必定成就因為神大過風浪。23節保羅對眾人作見證說:我所屬的神(WEB:the God whose I am ),我是歸屬於神的,我的神是那位創造天地和海的神,狂風大浪都要聽命於我的神,接著,保羅對眾人介紹他的身份,他的外表是囚犯,然而他是服事神的人(WEB : the God whom I serve ),他是神的僕人,神差他去羅馬工作,並且神把你們眾人都賜給我了,你們必得救,因為狂風大浪不能攔阻神的旨意,神應許保羅必抵達羅馬宣教。保羅的見證提醒我們,當風浪讓我們失去指望時,要記得我們屬於神,我們的神是大過風浪的神。27:25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27:26 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神有沒有有告訴保羅幾月幾日風浪會停止?沒有。保羅卻叫眾人放心,為什麼?因為神說:全船的人都必得救。當我們看不到風浪的盡頭,例如,家人生病還沒好,工作上的難題還沒解決,我們真的很難放心,因為我們的心被風浪抓住,但是保羅的心卻不被風浪抓住,雖然同船的人作出錯誤的決定,在錯誤的時間出發遇上風浪,讓保羅差點喪命,保羅卻選擇相信神大過人的失誤。風浪是工具,保羅作見證說27:25:我相信神怎麼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人會不會受到同一條船上的人影響?會。誰是我們同一條船上的人?就是和我們有關係的家人或同事,他們的言行或許帶給我們風浪,但我們要像保羅一樣,保羅的人被風浪攻擊,但保羅的心在禱告,船上的人充滿負面的聲音,但保羅的心在聽神的話。弟兄姐妹我們的被風浪抓住嗎?被人的聲音影響嗎?我們要尋求神聽神的話,要相信神怎麼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相信神允許,神掌權!
  • 缺乏中作見證 廿八1-10
  • 神的保守:雖然船後來真的撞在一個島上,但是神保守船上276人全都上岸得救。我們一起讀經文28:1 我們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島名叫馬耳他。28:2 土人看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第1節馬耳他島(或叫米利大島)的土著是腓尼基人的後代,島上的一般人只能說腓尼基方言,當時不會說希臘話的人被稱為土人,希臘人並不期待會被土人善待。[4]路加記載這些土人被神使用來接待他們,第2節說土人對他們非常友善,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土人就生火接待他們,保羅也參與生火的工作,我們一起讀經文28:3 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條毒蛇,因為熱了出來,咬住他的手。28:4 土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從海裡救上來,天理還不容他活著。」28:5 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裡,並沒有受傷。28:6 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時,見他無害,就轉念,說:「他是個 神。」
保羅被毒蛇所咬,土人判斷他應該是會中毒身亡或是手腫起來,土人論斷他一定是個兇手,逃過海難逃不過被蛇咬死。保羅是屬於神的,神大過一切的意外,保羅雖被毒蛇咬了,神保守他平安沒事,土人看到了以為保羅是個神,然而,神的心意是要使用保羅在這座島上作見證。這是神允許的意外,毒蛇是神使用的工具,要叫保羅為主作見證。弟兄姐妹,我們相信神會保守,但要小心我們不要故意試探神作危險的事。
28:7 離那地方不遠,有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三日。
28:8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28:9 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
  1. 神的工作:經歷海難死裡逃生人上了岸,看起來一無所有十分需要幫助,並且當時可能進入冬季航海危險期,海路封閉之下,他們必須在島上過冬並且等待下一艘船。神眷顧保羅和這些人的需要,神看到他們的缺乏,神使用島長部百流他用善意接待他們,盡情款待他們三日,這是雪中送炭的溫暖。死裡逃生的保羅外表看來只有身上的鎖鍊,別人看他是個囚犯是一無所有的人,神看他是歸屬於神的是神的僕人,當保羅向神禱告,神醫治了島長的父親,島長父親生的病卻成了神使用的工具,保羅雖被鎖鍊限制,但保羅的神卻是無限的,島長父親病得醫治,保羅的神被高舉。保羅醫好島長父親的事傳開了,島上其他的病人也前來找保羅,保羅並不會說土人們的方言,但是神的工作不被語言限制,當保羅為其他生病的土人禱告,神就醫治土人,土人們經歷到保羅的神是真神,神的名被高舉。
  2. 缺乏中作見證:保羅向土人作的見證是什麼?保羅見證他的神大過缺乏,在海難之後他們一無所有,神感動土人和島長接待他們。保羅見證狂風大浪的天災和毒蛇的意外都不能將保羅從神的手中奪去,保羅是歸屬於神的,保羅的神大過天災和意外。保羅見證神大過一切限制,保羅身上的鎖鍊和語言不能限制神的工作,土人在病得醫治中經歷保羅的神是全能的神。土人明白保羅是神的僕人,土人多方尊敬保羅和同伴,在開船時把他們所需用的送到船上。我們看到神帶領保羅,神供應需要!讚美神!
我們看到保羅在缺乏中不是單顧自己的事,是顧念有需要的人。保羅的眼目並不是定睛在自己和缺乏上,保羅記得他是神僕人,他觀看島上發生的事,他練習在缺乏中與神同工。弟兄姐妹請問您在缺乏中嗎?我們的眼目是不是定睛在缺乏上?神使用保羅向土人作見證,不是在他充足有餘的時候,是在他一無所有的時候。保羅在缺乏中服事神,這是我們的榜樣,保羅一無所有卻成為神祝福土人的管道。弟兄姐妹,神大過缺乏,神大過意外,風浪和意外是神使用的工具,讓保羅為主作見證。我們可以學習保羅,為有需要的人禱告。
分享一個見證,學生時代我有一位同學家境不好,家長不能幫他付學費,這位同學下課之後都要去打工賺生活費,我想跟他傳福音,但每次邀請他去學校團契聚會他因為下課要去打工都不能參加。他在寒暑假必須找打工機會賺學費,就在學期快要結束的前幾天,我去找這位同學聊天,他告訴我他還沒找到暑假打工的工作,他有點擔心交不出下學期的學費,當下我問他是是不是可以為他禱告,他答應了。於是,我為他禱告求神預備合適的打工機會,後來開學之後,他開心跑來跟我跟我分享,謝謝我為他禱告,他找到一個打工工作,而且裡面的同事很多是基督徒,有同事帶他去教會傳福音給他,他信耶穌了,讚美神!神看顧這位同學,神知道我同學要打工不能參加學校團契,神使用打工的同事帶他去教會信主。弟兄姐妹,讓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讓我們顧念身邊有需要的人,可以跟他們分享物資,也可以為他們禱告,教會在推動RPG禱告歡迎加入禱告的行列,讓我們為親友禱告,求神讓他們有機會經歷神的工作。
  • 放膽作見證  廿八11-16,30-31
28:11 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往前行;這船以「宙斯雙子」為記,是在那海島過了冬的。28:12 到了敘拉古,我們停泊三日;28:13 又從那裡繞行,來到利基翁。過了一天,起了南風,第二天就來到部丟利。
  1. 被接待放心壯膽:當船來到部丟利靠岸裝貨御貨的那幾天,我們來讀經文28:14 在那裡遇見弟兄們,請我們與他們同住了七天。這樣,我們來到羅馬。百夫長恩待保羅容許他去和弟兄同住,弟兄們接待保羅和看守他的士兵同住七天。在這七天的接待中弟兄們應該會問保羅來羅馬的原因,路上發生的事,聽完後弟兄們了解保羅沒有犯什麼該死的罪,只是因傳揚基督和作見證而被猶太人逼迫,這次他被囚來到羅馬外表來看是要上告凱撒皇帝,然而卻是神差保羅到羅馬宣教的心意。弟兄們聽到保羅過去幾個月經歷風浪和缺乏,保羅作見證神大過風浪的神,是醫治的神,是供應需要的神。保羅七天和弟兄們同住,他經歷被接納的溫暖,我們來讀經文14節下半這樣,我們來到羅馬。28:15 那裡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地方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 神,放心壯膽。15在羅馬的弟兄們一聽見保羅到了,迫不及待地出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地方迎接。保羅受到第二批弟兄的迎接,第15節保羅看到弟兄們就感謝神,感謝神!狂風大浪過去了,缺乏過去了,神把保羅平安帶到羅馬了。15節說保羅看了弟兄們就放心壯膽,為什麼?因為他看到神的工作,在這裡有信主的弟兄,在羅馬有屬神的兒女,保羅並不孤單,神使用弟兄們來愛保羅,保羅的心被弟兄的接待安慰了,弟兄姐妹,我們願意用神的愛去接待人嗎?
分享另一個見證,我參加學生團契的聚會時,有一位學妹來參加了幾次聚會,她很認真思考很會發問問題,學妹發現雖然學姐們不一定可以回答她的問題,但是團契中的學姐們會耐心聽她說話,會關心她最近好不好,還會為她禱告,學妹就持續來參加團契,這是團契的愛,學姐們的接待溫暖學妹的心,讓她願意再來聚會。我想傳福音給學妹,一直為她禱告求神賜下機會,終於有一天成功約學妹下課後聊一聊,那一天我帶學妹讀四律,感謝神!她決志了。這位學妹會信主是因為有一群團契學姐們輪流關心她,持續為她禱告。弟兄姐妹,我們可以成為福音的團隊,當小組長在小組中邀請您一起關心新朋友,為新朋友禱告,您願意一起行動嗎?教會今年開始召募大家來組隊傳福音,使用啓發小組的課程來傳福音,如果您覺得自己一個人傳福音有壓力,歡迎您報名參加啓發小組訓練課程,一起組成團隊來傳福音。
  1. 在羅馬放膽作見證:我們來讀經文28:16 進了羅馬城,(有古卷加:百夫長把眾囚犯交給御營的統領,惟有)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28: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28:31 放膽傳講 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當時和保羅同船的人還有其他囚犯,(27:1別的囚犯可能指的是以羅馬人身分被送審的死囚,這些囚犯被送到羅馬的命運很慘,要被送去戲園裡被鬥死,作羅馬觀眾的娛樂。[5]16節說眾囚犯都被送走,只有保羅被准許和士兵另住在一處,可見,保羅等待上告凱撒皇帝的期間,他被允許自己租房子,和看守他的士兵住在一起,保羅來到羅馬的消息傳開了,那位傳耶穌基督是主的保羅來了,只要有人來保羅都接待,雖然保羅身上的鎖鍊還在,人看他是個囚犯,然而,保羅作見證28:20說:我原是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那位彌賽亞,就是耶穌基督而被囚上鎖鍊。保羅的行動受限制不能離開住處,但是神的工作不被限制,第31節說:保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我們看到神呼召,神成就!讚美神!
您認為神使用什麼人為主作見證?是在各方面都成功的人嗎?在今天的經文中,神使用保羅是在他被囚的時候,在他被風浪攻擊的時刻,保羅作見證的內容是我歸屬於神,我服事神,雖然我被限制住,但神的工作不被限制。請問您受到什麼限制呢?您願意在這些限制中服事神、為主作見證嗎?保羅放膽作見證,請問您願意作見證嗎?
剛提到那位學妹信主之後,她讀聖經看不懂,於是在暑假期間我開始邀請學妹陪讀,因為要找地點陪讀,我們約在速食店陪讀,去店裡需要消費,因為學妹不是很有錢,我希望學妹不要有經濟壓力,感謝神!學妹願意來陪讀,雖然我打工的收入不多,我願意請她吃飯讓她放心來陪讀。在每一次陪讀中我看見神的工作,學妹分享她對神有更多的認識,可以看懂聖經的話,聽到她可以開始跟神禱告,我的心好喜樂。今年我收到學妹寄來的卡片,上面寫著感謝學姐當年花時間一對一陪讀我,讓我可以有信仰根基。讚美神!無論我們是什麼身份,無論我們有多少金錢或時間,當我們願意献上為神作見證,神樂意使用我們帶領別人認識神。
使徒行傳最後一節第31聽起來語氣還沒有結束,因為神要我們繼續作見證,請大家看週報第一頁的金句,我們一起讀金句,徒一章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這是神給我們的任務,神要我們去為主作見證。傳福音會不會灰心,會。其實當年我傳福音給幾個同學被拒絕而灰心,但是在團契中和同工們一起為傳福音禱告,又點燃我的信心,讓我放膽去跟學妹傳福音,廿幾年前帶這位學妹決志,廿多年來神的工作沒有停止,學妹參加教會後來成了教會的執事,去年神的呼召臨到她,如今,她正在接受裝備要去宣教。神的工作真奇妙,讚美神!使徒行傳還沒有句點,傳福音不是過去式,是神給我們的任務,弟兄姐妹,請不要小看您的一個接待,一個為別人的禱告,那個人或許因您的禱告或見證就開始經歷神的工作,弟兄姐妹,讓我們為主放膽作見證。
回應禱告:
我們會有二個禱告~
禱告一:為風浪中經歷神禱告。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船上的二百多人並不是在教會聽佈道會,卻是在風浪中聽保羅作見證,這艘船和這場風浪變成神使用的工具,神允許這場風浪目的,是讓船上二百多人經歷神,弟兄姐妹,您在什麼風浪中?當風浪看不到盡頭,神依然掌權,讓我們來禱告:有些人的工作在風浪中,神啊!求賜我們智慧工作,用我們來祝福公司和客戶。有些人的婚姻在風浪中,神啊!我們是屬神的,我們不要再用人的方法,我們要用神的方法來經營婚姻。有些人的孩子在風浪中,神啊!孩子是屬於神的,求神保守孩子在風浪中經歷神的大能,讓孩子更信靠神。有些人在病痛的風浪中,神啊!我們是屬神的,相信無論是生是死是病痛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都不能叫我與神的愛隔絕。求神保守我們在風浪中經歷神,在風浪中為主作見證。奉耶穌名求,阿們。
 
禱告二:為邀請福音朋友禱告。弟兄姐妹,十二月教會有幾場佈道會,讓我們為福音朋友的邀請禱告。可能過去我們邀請人被拒絕會灰心,求神加給我們力量不灰心,繼續邀請人參加。神啊!求您讓我有福音朋友的名單,讓我為他們禱告,邀請他們參加十二月福音的佈道會,求主賜我力量放膽邀請人,放膽為別人禱告,為主放膽作見證,奉耶穌名求,阿們。


[1] 季納,《新約聖經背景註釋》,劉良淑譯(新北市:校園,2006),453。
[2] 同上。
[3] 同上。
[4] 季納,《新約聖經背景註釋》,劉良淑譯(新北市:校園,2006),456。
[5] 季納,《新約聖經背景註釋》,劉良淑譯(新北市:校園,2006),452。